第91届奥斯卡提名尚远,最大风向标——第76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已于北京时间12月6日晚率先公布提名名单,其中电影奖项方面,克里斯蒂安·贝尔新作《副总统》以6项提名领跑,布莱德利·库珀的导演处女作《一个明星的诞生》与彼得·法雷利执导的《绿皮书》均获得5项提名,《黑色党徒》《新欢乐满人间》和《宠儿》以4项提名紧随其后,此外漫威的《黑豹》也获得3项提名。


《黑豹》剧照。

 

不过,细数金球奖提名名单,不免有些哀叹,可以看出今年是一次明显的电影小年,全不像去年那种丰收景象。对比一下第75届金球奖的提名名单,最佳剧情片里有《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这种拥有超高口碑的社会问题文艺佳作,还有《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这种反映LGBT群体的小众口碑佳作,有《敦刻尔克》这样的战争片,有《华盛顿邮报》这样的传记片。而且这些影片,基本上都是成名导演的成熟作品。今年的最佳剧情片导演里,称得上资深导演的只有以《黑色党徒》提名的斯派克·李,其他导演要么是新锐导演(《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巴里·杰金斯、《黑豹》瑞恩·库格勒、《一个明星的诞生》布莱德利·库珀),要么是商业导演的偶然爆发(《波西米亚狂想曲》布莱恩·辛格)。新导演有新锐度,但目前来看,这些作品的说服力不足,成熟度不够,存在一些新导演常犯的问题。这个问题,同样存在于最佳剧情男主角提名上。

 

而且,在影片的类型上看,最佳剧情片里一下子聚集了《黑豹》《黑色党徒》《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三部反映少数族裔的影片,剩下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尽管是一部传记片,但依旧带有浓重的少数族裔话题。看起来只有翻拍版的《一个明星的诞生》是用来丰富电影类型的,这使得本届最佳电影提名格外单调,看点无多。


《一个明星的诞生》剧照。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原本一些拥有口碑的影片提名,被归置于喜剧类。像《宠儿》《绿皮书》《副总统》等几个,看着都很有获奖相,却扎推在了最佳音乐/喜剧类影片之中。金球奖的与众不同在于有严肃片与音乐/喜剧片的分类,但给大家的印象总是后者的公信力要弱很多。这几部影片被放置于音乐/喜剧类型,本身就说明他们的艺术信心不足。同样,还有收获威尼斯大奖的《罗马》,被归类于最佳外语片,都分流了本届电影奖的打分值。

 

好在,今年女性的表现,整体上有不少亮色,最佳女主角里有格伦·克洛斯、妮可·基德曼、奥利维亚·科尔曼、查理兹·塞隆等人收获提名,即便是最佳女配角里,也有艾米·亚当斯、克莱尔·芙伊、艾玛·斯通、蕾切尔·薇兹等重量级选手,个个都是戏精,让这个名单看起来实力满满,星味十足。

 

□李啸天(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