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季《我就是演员》决赛已于8日晚结束,最后和韩雪合演《西楚霸王》的涂松岩,获得了第二。无论是首场《岁月神偷》的初亮相,还是群戏《请回答1988》,亦或是之后的《搜索》、《大宅门》等,细节把控到位,情绪演绎精准,涂松岩每场的表现都让人称赞。

 

也许现在还有很多人不认识这位老戏骨,其实他出道很早,电视剧《双面胶》里的“小男人”形象深入人心,后又出演了《王贵与安娜》、《瞧这一家子》等一系列热播家庭剧。



在影视剧中总是饰演小男人和“渣男”的涂松岩,其实在生活中是个十足的好男人。三年前,儿子涂一乐出生,涂松岩不愿意错过儿子的每一天成长,进入了半息影状态,“我是全程陪产亲手剪的脐带,我眼看着宝宝出生,月子里自己拍嗝,自己给他换尿布洗屁股,也没雇保姆,真的是亲自带下来的。”

 

身为旅行达人的涂松岩,从儿子两个月大开始就带着他四处旅行,“我觉得跟宝宝在一起的三年,我们是互相教育互相成长的一个过程,我从一个理性的人到现在完全不能提宝宝,他是我心里最软的那块,一提就不行了。将来如果再有了女儿,我估计我就真的彻底退休了。”


艺人供图

 

儿时想学经贸

考入中戏第一年痛苦到想退学

 

涂松岩是地道的北京人,从小住在王府井附近,“我从出生到工作就没有出过东城区。这可能也是我后来特喜欢旅行,喜欢往外走的一个原因,我觉得老天挺公平的,小时候让我特憋屈,长大后让我走天下。”涂松岩的母亲一直在北京市少年宫当舞蹈老师,父亲是公务员,涂松岩从小是想奔着学经贸去的,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当演员。

 

到涂松岩高三那年,一天晚饭后一家人看报纸,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广告,是为争办2000年奥运会举办的一个奥运先生/小姐风采大赛,“就相当于现在的选秀吧,比赛唱歌、走模特步,一些英语口语等跟奥运相关的。”涂松岩当时就决定报名,一是为了好玩,但最重要的是被丰厚奖品吸引, “报纸上说头三名的奖品是音响,那个年代要是有台组合音响是特别让人向往的事。我到现在都记得,夏普牌的组合音响,两个大音箱还有双卡磁带,得奖之后老爸是用28自行车从比赛的地方驮回来的,两人特高兴。”

 

当时报名点离涂松岩家很近,“吃完晚饭老妈带着我遛个弯就去报名了,那是截止报名的前一天,所以我是最后一个报名,也是最小的参赛选手。”涂松岩在这次比赛中稀里糊涂地得了个第三,后来又参加了英皇举办的唱歌比赛,也稀里糊涂的进了全国决赛。正好这两个比赛里,有个评委是中戏的老教授,他劝他去考中戏试试,那时涂松岩才了解到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最高的艺术学府。涂松岩决定试一试,“所有艺术类院校我只报了中戏,我想既然是最高艺术学府,就赌一把,上了就上了,上不了我就继续参加高考考经贸类的,毕竟艺术类院校是提前招生,所以也不影响,还挺幸运的一考就考上了。”


从小在北京长大

 

从普通高中直接考入中戏,大一一整年,涂松岩都是在不适应和自我怀疑中度过。“我是从高中直接进入艺术院校,说实话我对表演没有概念,身为一个相对理性的人,不知道应该怎么进入那种状态。”比如,大一都会有解放天性和模仿动物的练习,老师会让同学们躺在地上,放音乐让大家想象自己是兔子,但涂松岩就是进不了状态,“我想我怎么可能是只兔子呢?”他就偷偷睁开眼睛瞄别人,看别的同学做吃草的动作,还有做在地上打滚的动作,挠耳朵的动作等,他觉得人家做得真好,但自己就是投入不了。

 

后来他特意去找了班主任,“我说是不是我选错行了?我当时还做了最坏的思想准备说不行就退学吧,退学之后再学别的。” 老师听完后和涂松岩说了一段话,让他觉得受益终身,“他说‘我相信我没有招错,你要相信一个合格的演员一定是在理性控制下的一种感性释放’,我当时就听懵了,完全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但后来拍戏经历越来越多,我才慢慢理解这句话:一个合格的演员,他不是所谓的歇斯底里,他一定是有控制的,这种控制对表演起到决定性作用,它是你在不同表演环境下的一种分寸感,这种控制是你成为职业演员的一个前提条件。所以现在回想起来,以前还是做了一个对的决定吧。”

 

从跑龙套到“小男人”

被贴标签到认同标签是一个心理过程

 

毕业那年,杨阳导演筹备电视剧《牵手》,找到了涂松岩,想让他出演女主角的弟弟,戏份很重。那段时间恰逢班里也在筹备毕业大戏,“时间冲突了,后来我纠结了半天,觉得学了四年的舞台表演还是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就跟杨阳导演说真抱歉,我还是选择排毕业大戏。杨阳导演后来给了我一个小角色,不用牵扯很多时间的那种,我特别感谢她。”

 

当时涂松岩的学校已经不管分配了,毕业大戏演出时,很多单位的领导会来参观,然后双向选择,“当时也请了实验话剧院院长,还有演员队的领导。后来我们班真挺幸运的,共有六个直接被选中去了实验话剧院。”

 

今年是涂松岩中戏毕业20年


毕业后的四五年里,涂松岩在话剧院基本上就是跑龙套,偶尔接一些电视剧,也都是边边角角的角色。

 

2000年,涂松岩接演了一部电视剧叫《插翅难逃》,“我当时演很小的一个角色,一个马仔,但到现在还会有好多观众或网友在评论‘你是阿佑吧,演得真好’。18年前拍的东西,而且还是个小角色,到现在人家还记得,我觉得挺神奇。”

 

到2006年,涂松岩出演《双面胶》中的男一,才开始被大众熟知。后来,他又出演了《王贵与安娜》,《瞧这一家子》,《双城生活》等系列家庭剧,但人物角色都有点雷同。

 

“这有一个心路历程,一个类型化的角色,例如《双面胶》这类的角色,它影响大了之后,先开始挺高兴,终于有个戏被大家承认了,挺好的事。然后因为我比较佛系,既然找过来很多类似的片子,那就接呗,继续去演。但是演了几年会觉得有点被贴标签,被定型了。”这个过程中,涂松岩其实也很纠结,作为职业演员,他觉得自己是可以塑造不同类型的角色的。

 

“一旦一种角色接多了,开始还会想在同类型角色中找不同,挑战这种同类型角色的不同点,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能力。但毕竟一类角色是有限的,演多了会有疲惫感。我也会想能不能跳出这类角色去演别的。”


《双面胶》剧照,图源网络

 

其实涂松岩也尝试过年代戏,但大家对他生活戏的印象太深,之后来找他还是同类角色。经历过一番挣扎后,涂松岩的心态反而平静了,“你要能把这类角色巩固到一定程度,也是一种能力,让大家一想到家庭剧首先能想到涂松岩也行。在我没要孩子之前,虽然很佛系,但也算幸运,基本上每年接的戏都是演男一。其实在生活戏领域这类戏中,可能女性角色比男性角色戏份更强一些,我演的都是男一,所以说我‘捧红’了很多女演员。”

 

当父亲后半息影

不喜欢在舞台上哭,但是儿子是软肋

 

其实《演员的诞生》就邀请过涂松岩,那时,他正带着老婆和孩子在加拿大进行为期89天的旅行,全部的行程都订好了,于是就婉拒了节目组。今年节目组邀请涂松岩时,恰逢中戏94班毕业20周年,“我们回学校聚会正参观排练场呢,接到电话说节目第二季,您看能不能来。那时我以为还叫《演员的诞生》,当时我在排练场里站着,一想我不就在这儿诞生的嘛,就觉得冥冥之中有一点渊源,就答应了。其实也想找找当年在排练场排练的感觉,毕竟后来影视拍多了,再加上当了爸爸就不怎么去演,还是有些疏离感,而这个节目的形式也就是排个小节目,也真没把它当比赛。本觉得参加一次体验一下就行,没想到就这么一步步走到现在。”

 

图源艺人微博


在《我就是演员》决赛舞台上,节目组邀请涂松岩的太太和儿子给他录了一个加油的小片,一向自称理性的涂松岩在台上哭了个稀里哗啦。自从有了儿子涂一乐,涂松岩就有了心底最软的一块净土,“我是挺不喜欢在台上哭来哭去的,因为我觉得男的嘛,没必要在这方面去煽情,但是看到那个加油视频,那么巨大的屏幕上俩人的大脸,然后向我说爸比加油,我一下就受不了了,一开始还说要忍住,但真忍不了就一下子就哭得不行不行的。”

 

其实,自从有了儿子,涂松岩几乎就处于半息影状态,“确切地说,从我太太怀上,我就特别在意,我是真的打心眼里想要宝宝了,不是说到年龄了该要了,所以心态很不一样。”

 

涂松岩喜欢旅行,儿子涂一乐在两个月大时就被带出去了,因太小不能坐飞机,涂松岩第一趟带他去的是香港,坐了一夜的火车。

 

“当时在卧铺里给他换尿布,可能不小心劲儿使大了,他脑袋‘咣’一下磕在了墙板上,他哭的那瞬间我也哭了,就觉得对不起他,怎么能磕着他呢。他妈都愣了说你哭什么,磕一下很正常啊。但我就是不行,觉得对不起宝宝。”


涂松岩和儿子


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编辑 吴奇函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