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正式开播。去年,由央视制作推出的《国家宝藏》节目,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了一种全新表达,旨在拉近当代人与历史文物的距离,从播出以来该节目便受到众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如今,已经开播的第二季有了诸多改变,节目融入了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更多的艺术手法,还与游戏《王者荣耀》进行了公益合作,希望与游戏一起让国之大美深入年轻一代的心里。此次合作内容围绕故宫博物院推选的、国家一级文物——李白唯一存世的书法真迹《上阳台帖》进行。据悉,《王者荣耀》将以《上阳台帖》为灵感特制李白《上阳台帖》免费星元皮肤,并在游戏中推出定制的动作,书写出上阳台帖内容,让国宝“活起来”。

 

李白《上阳台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灿烂的历史文化积淀成为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软实力”。但因传统文化传播形式覆盖圈层固定,许多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只能在小范围内被感知,传统文化亟待打破圈层,拥抱时下流行的方式和互联网来获得新的“动能”。

 

“传统文化活化”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这种基因能够在IP改编的过程中赋予作品更多可能性,满足观众多元化的审美需求。近年来,“文化综艺”大行其道,表现传统文化的纪录片也成为“网红”,《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赢得了大量年轻观众的喜爱。而在影视改编中,那些尊重历史、进行“活化”传统文化实践的开发也越来越受到全民追捧。如今年热播的《延禧攻略》中中国传统色彩的应用,让年轻观众对中国传统色彩体系有了认知和了解。互联网+的时代,传统文化也开始以兼容并包的方式与互联网时代紧密贴合,不少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寻求与传统文化牵手,助力传统文化年轻化。如QQ音乐牵手故宫博物院出版数字专辑《古画会唱歌》,用流行音乐将千年古画“数字化”呈现;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共同发起的“数字供养人”计划,借助互联网的连接和技术唤醒年轻人保护传统文化、亲近传统文化。此次《国家宝藏》和王者荣耀达成合作,不仅是游戏首次与文化大IP合作,还是双方共同探索文化公益新模式的积极尝试。

 


此次合作在开播前就已经引起了业内外一定的关注,借助游戏载体传播传统文化或许是一种双赢的选择:《国家宝藏》一直致力于唤起年轻人的认知、保护文化传承,而王者荣耀作为当代年轻人喜爱的一种流行生活方式,也极为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两者拥有的受众群体有极高的贴合度,游戏能给节目带来更强的互动性,以新模式、亲近地让观众可以更持久、更容易接受这档节目的信息传递,既能让年轻人更直接地与传统文化互动、拉近距离,同时也会以新鲜流行的方式让传统文化不再陌生,能更好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游戏在追求市场价值的同时,也需要相应地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健康地引导玩家。互联网+时代,游戏将会成为年轻人认知传统文化的新触点,内容严肃、形式新颖地讲好中国故事。


新京报编辑 郭冠华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