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2018年,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后在国内引起热议,豆瓣标记看过人数已经超80万,评分高达9.0分,而上一次观众看到的9分华语片还是16年前的《无间道》。

 

这部电影夺得了AACTA奖最佳亚洲电影奖,这是中国电影人首次获得该项荣誉,而这部电影的主演徐峥则凭该作品拿下了第55届金马奖的最佳男主角。金马奖现场,徐峥感慨到参与电影创作是一个职业演员生涯的荣幸,“电影有一种爱的力量,爱的力量能化解一切。我从来没感谢过我的父亲,他在我上大学时就去世了,今天我要谢谢他。还有我的母亲,她很健康、很活泼。还要感谢我的太太陶虹,她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演员,还有我的女儿。”他还感谢了整个团队的所有工作人员和观众,并坚定地说“我相信中国电影会越来越好。”

 

徐峥凭借《我不是药神》获得第55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图/视觉中国


这句话在颁奖当天上了热搜,网友们评价徐峥拿下最佳男主角是实至名归。确实,这部片子里徐峥不仅是主演,还和宁浩一起担任监制,在片子上映前,他就曾说过:“这部电影在一开始的时候,有很多幽默的元素,在表演上面借用了喜剧的元素,其实我们这部电影的最终诉求还是希望能够感动到观众。如果你要归类的话,我更愿意说它是一个人物传记电影,其实就是讲整个人物成长的救赎。”

 

对于这样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徐峥想让大家看到创作的一种可能性,“中国观众需要这样的电影,因为我们不能总在印度或者韩国电影里去寻找英雄,我们需要在自己的电影里,看到我们自己的英雄,看到我们自己的改变。”

 

徐峥为《我不是药神》确实费了很多心力,绝不只是说说而已。

 

《我不是药神》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徐峥曾说,在没看剧本之前,他并不知道这部戏的质感,当时还担心千万别做成那种悲悲戚戚或是小众的文艺腔。“应该是用一种最朴实、最坦然甚至是比较幽默的一种姿态来对待。”等看完剧本之后,徐峥给导演发了一条微信:“牧野,我泪目了,我们什么时候开拍?”

 

而为了让自己完全融入到这个故事里,每天拍摄的路上都会从头到尾看一遍剧本,“我们拍了七八十天,我就看了七八十遍剧本。”为了塑造好这个接地气的小人物,电影开拍之前,他还到街头的自由市场里,观察了很多人,拍了很多照片。他发现那种非常底层的小市民,在他们的生活里是不太抱有希望的。可一旦家里出现生老病死,他们就突然遭遇一个特别大的危机,一下子变得无所适从。“我觉得程勇就是这样的人,在神油店里无聊地玩电脑自带的挖雷游戏,突然他爸爸生病了,整个人就像蝼蚁一样抓狂,而且也不尊重自己。”

 

在拍摄过程中,徐峥一开始会下意识的去保护角色的人设,有场戏,程勇叫了一个小姐,但徐峥怕对人物伤害太大就拿掉了。有一场五个人吃火锅的戏,导演要求徐峥充分地展现人物的缺陷。这场戏一边拍,徐峥一边喝酒,把自己扳回到程勇的角色里,“必须得闹翻,把他们都赶走。”拍了整整一晚,徐峥喝了两瓶黄酒,“拍完之后很过瘾,我们都坐在监视器前流泪。”

 

《我不是药神》截图。图片来自网络

 

但也正是吃火锅的这场戏,让徐峥发现在展现缺陷的时候,反而会放大背后的善意,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启迪。拍完戏给电影配音时,徐峥感觉这个人物处理得还不够极致,他认为程勇还可以更坏一点,“现在这个人物做得还不够,如果有机会相信下次会做得更好。”

 

徐峥曾说:“自己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演戏,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激励其他同行,做一件事情坚持到底。”这句话他不止说了一次,今年,他还参加了《我就是演员》,当起了导师。

 

徐峥在《我就是演员》节目中。图/视觉中国


纵观整季节目,徐峥多次给选手现场出即兴题目,让观众们看到选手的更多面;上台辅助参演,亲自点拨选手们;用自己多年的舞台表演经验给选手们提出建议和指导……甚至毫不吝啬自己的夸奖和鼓励。在檀健次首场竞演结束后,徐峥曾大力的夸赞了他的表演,“这才是偶像!”

 

在任素汐表演结束并发言之后,徐峥不仅给了她很多的鼓励,更是直言“好演员的春天到了。”这句话从出现到现在,在社交网络刷屏了很久。

 

他总是鼓励年轻演员,发现他们身上的光。正如他对待自己的作品一样用心,所以,我们才能在几年前看到《泰囧》、《港囧》等,才能在今年看到《我不是药神》。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今年4月新京报采访徐峥时,问及已经三年没有出作品,有没有自己的导演计划?徐峥当时答道:“如果理想的话希望今年可以拍一部,之前一直都在做剧本,我只是想把创作过程放慢,不用那么着急,选择好上手、易操作,能以小博大。这不是为了打造爆款,要找到符合自己的初心,又能让观众喜欢,这都是需要时间的。”


或许,2018年徐峥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启迪和鼓励,但下次再被他刷屏时,也许又一部用心的作品将会出现在大家面前。

  

新京报记者 滕朝 周慧晓婉 郭延冰 编辑 吴奇函 徐美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