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平行宇宙》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新京报讯 (记者 滕朝)美国当地时间12月10日,据外媒报道,索尼动画公司出品的《蜘蛛侠:平行宇宙》成为今年第一轮影评人协会大奖中最受好评的动画长片,有望成为明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领跑者,这也是今年最出人意料的影片爆款。

 

之前,《蜘蛛侠:平行宇宙》已经被芝加哥影评人协会、洛杉矶影评人协会、纽约影评人协会、旧金山影评人协会四个不同影评人协会评选为2018年的最佳动画长片,该片还获得了2019年金球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以及2019年动画安妮奖7项提名,成为提名最多的非迪士尼动画电影。

 

《蜘蛛侠:平行宇宙》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用奥斯卡“领跑者”来形容《蜘蛛侠:平行宇宙》还有点过早。因为,在过去11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迪士尼共获得了10项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还面临着很强的阻力,因为它是一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奥斯卡奖的投票者一直以来都不愿意奖励之前已经确立的超级英雄角色。不过,也有一个先例:2015年,迪士尼根据漫威漫画改编的《超能陆战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奖。

 

《蜘蛛侠:平行宇宙》面临的另一个阻力是,作为出品方的索尼影视动画公司在动画电影中还没有建立起足够高的声誉。2017年,索尼影视动画公司出品的《表情奇幻冒险》被金酸莓奖评为年度最差电影。不过,即使把所有因素都考虑在内,《蜘蛛侠:平行宇宙》在明年奥斯卡动画长片中的竞争力也不容忽视,其动画制作的新方法几乎受到所有评论家的赞扬,它的色调和质地是美国主流动画中前所未见的。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郭冠华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