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多少影迷和笔者一样,既想看丧尸片又怕留下心理阴影,于是只能瑟缩在沙发一角,捂着眼睛跟着剧情吱哇乱叫。现在好了,一部名叫《摄影机不要停!》的日本电影可以彻底根治你对丧尸片的恐惧。

 

《摄影机不要停!》可谓2018年日本影坛最强黑马,新人导演、素人演员、预算仅300万日元(约18万人民币)拍摄的超低成本独立电影,热卖超过1.7亿日元(约人民币1000万元),这股热潮延烧到了中国,影迷们给出豆瓣8.5的好评。

 

影片前37分钟的剧情令人哭笑不得、执着于一镜到底的B级“丧尸片”,讲述了一个电影摄制组正在某处深山废墟中拍摄丧尸电影,导演一心追求场面逼真,演员连拍42遍仍未达到要求。就在这时,真正的僵尸袭来,摄制组成员陆续变成丧尸,导演竟欣喜若狂,拍得完全停不下来。


《摄影机不要停!》剧照,执着于“一镜到底”的导演。

 

然而,正当你的视线被假冒血浆糊满,以为稀烂的剧情、粗制滥造的画面、疯癫的演技、自恋的导演是影片全部的时候,才发现这是一个浑然天成的“陷阱”。拆开了这个大礼包,你会看到比“正片”精彩百倍的、长达60分钟的花絮和彩蛋,为你揭示一个关于电影、同时也关于人生的真相。

 

常有花絮作为影片宣传噱头出现,但这次在《摄影机不要停!》里的花絮部分,构成了这部电影特殊的形式感。本就设置了“戏中戏”的情节还不够反转,随着“正片”的结束,电影把镜头拉回到现实空间,屏幕前的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场“戏中戏中戏”。如同《盗梦空间》里层层嵌套的梦境一般,我们在电影里醒了一次又一次,在每一个空间里回顾上一个空间,配合食用口味更佳。

 

影迷一定会清楚的是,此花絮非彼花絮——它依旧是虚假的,是戏,镜头外必然还有人掌镜。所以当最后片尾出现了真正的花絮时,大家会心一笑:不断拉开的镜头,像极了“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视点转换,“正片”和“花絮”的互文形成了一种叙事张力,也给影迷带来了荒诞的心理体验。如果留意时间轴,会发现“正片”和“花絮”时间点上的巧妙吻合,“正片”突兀的台词、奇怪的声音、诡异的剧情、神经质的导演都可以在“花絮”里得到一一对应的充分解答。笑点逐渐在不同视角观察“丧尸片”中涌现,解构了传统类型片的制作过程。


《摄影机不要停!》剧照,恐怖镜头背后是搞笑剧情。

 

如果说前37分钟解构和定义了丧尸片,那么之后的花絮就是在解构和重构故事内核,告诉我们,这支不靠谱的队伍是如何完成一镜到底拍摄的。又怂又丧的导演,浅薄苛刻的流量小生,哭戏需要眼药水的花瓶女演员,队伍里还有酒鬼、肚疼腰疼患者、恋爱至上的约会达人,最终在导演的坚持下,在大家机智的配合下,完成了这场有惊无险的即兴表演。

 

大家在生活里已经如此窝囊了,不如在电影里尽情狂欢吧。影片最后的二十分钟,从无聊平淡的剧情急转向连环的笑点,这场自然而然的揭秘游戏,令人爆笑又让人辛酸。尤其是有趣的导演无时不刻不强行入镜大喊“摄影机不能停”的画面,产生了间离效应,他的存在提醒着影迷,这一切都是戏。

 

影片最后的落点无疑是热血而励志的:大摇臂坏了,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就要完不成了,这时候所有演员齐上阵,用叠罗汉的身体打造了5米高的“人肉大摇臂”。导演的女儿骑在爸爸脖子上,手持摄像机举过头顶,完成了最后的拍摄。此时,《摄影机不要停!》和他们拍摄的《One Cut of The Movie》在内核上殊途同归,形成一种幽默互文。相信很多影迷可以理解这份对一镜到底、表演和完成度的执着,在一部看上去夸张虚浮的烂片背后,很可能也饱含着一群从业人员的匠心和努力。


《摄影机不要停!》剧照,全剧组“叠罗汉”组成人肉摇臂。

 

不论你以前看过多少丧尸片,在《摄影机不要停!》之后,丧尸片不再神秘。也好,将来面对任何造型可怕的丧尸,只要你脑补《摄影机不要停!》里的鬼畜剧情,从此无需弹幕护体。

 

□郭千华(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