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奥斯汀(Jane Austen,1775年12月16日—1817年7月18日),英国小说家,主要作品有《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曼斯菲尔德庄园》、《爱玛》。

 

简·奥斯汀终其一生都生活在封建势力强大的乡村,家境殷实,生活圈子很小,但不妨碍她在家庭的格局内尽情“毒舌”。简·奥斯汀的作品格调轻松诙谐,富有喜感。她通过绅士太太们的日常对话、交际,来反映当时的社会百态,用幽默的语言调侃唯利是图、爱慕虚荣的现象,通过喜剧性的场面嘲讽人们的愚蠢、自私、势利和盲目自信等可鄙可笑的弱点。

 

《傲慢与偏见》是简·奥斯汀最经典的作品。伊丽莎白和达西先生的爱情,不仅让女人为之向往,也让男人们唏嘘:在爱情和金钱的关系上,简·奥斯汀理智得像个哲学家。伊丽莎白的爱情观正是简·奥斯汀爱情观的真实写照,只为了真挚的爱情而结婚。

 

令人慨叹的是,简·奥斯汀虽然一生都在书写爱情,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未能和自己的“达西先生”走到一起。奥斯汀选择终身不嫁,将所有未了的情感注入文学创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