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张赫)12月15日,马思纯因在微博发表对张爱玲小说《第一炉香》读后感引发网友争议,有网友发声其读后感完全不对,和原著关系不大。还有张爱玲书迷列出假的张爱玲语录,指出马思纯以前发的微博张冠李戴,让其“多看原著”。16日,马思纯发文回应称感谢指正,自己虚心接受,还表示表达的好处就是可以与人讨论,不断验证自己的想法。不会因为害怕犯错而放弃分享,会继续把真实的自己记录下来,“我在接受,也在学习。”



15日,马思纯在微博分享了对张爱玲作品《第一炉香》的读后感,称“张爱玲的卑微换不来她的爱人。低到尘埃里,一生只会发生一次。因为爱,不是一个人的卑微。而是两个人的勇敢。”


随后某博主发文质疑“虽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也有人把哈姆雷特看成哈利波特”。马思纯随即在评论区回怼称:“与你无关,所以不必讽刺”。有网友称其读所有书都能读成青春疼痛文学,马思纯则回复:“如果我到六十岁还觉得一切都是青春小说,我想我会是个幸福的人。”




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 吴奇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