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去年因《人民的名义》《白夜追凶》《白鹿原》《我的前半生》而热闹的荧屏相比,今年除了《延禧攻略》以外无真正意义的爆款。


《如懿传》《创业时代》《天盛长歌》等“大剧”被众多观众翘首以盼,结果开播即遭破发,在一个什么都容易被网评绑架的风口,观众的思考能力也被吹歪了。细思,这与中国剧集制作尚未制播分离,因此普遍开头平缓有关,当然,背离创作规律者除外。


因此,一度以为2018年剧集评选要“无米可炊”。


好在,12月,《大江大河》奔涌而来,并以8.9的网络评分成为2018年最高分剧集。有了它,中国电视剧不显得“心虚”。


虽然今年口碑、收视双赢的剧集不多,但《香蜜沉沉烬如霜》《镇魂》《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天坑鹰猎》倒是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


今年还是现实题材继续回归的一年,是在混乱中逐渐厘清剧集制作本质的一年,送走虚假繁荣的“小鲜肉+IP”,不少被忽略的“老前辈”翻红,一批新鲜年轻演员展露了演技……


以下为编辑部评选出的20部备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