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了今年的年度大片《头号玩家》,一定无法忽略老顽童史蒂文·斯皮尔伯格。1946年12月18日,斯皮尔伯格出生在一个平凡的美国犹太家庭。他从小热爱电影,4岁时就用家里的8毫米摄影机拍摄周围的生活。16岁时,初步具备电影思想与实践能力的斯皮尔博格拍摄了第一部标准长度的影片《火光》,他依靠这部电影赚到了100美元,这是他的第一笔票房收入。


从此,电影世界的大门向斯皮尔伯格敞开。电影的本质是“造梦”,斯皮尔伯格正是一位伟大的“造梦者”。在他50多年的导演生涯中,既有《大白鲨》、《E.T.》、《夺宝奇兵》、《拯救大兵瑞恩》这些票房力作,又有《紫色》、《太阳帝国》、《辛德勒的名单》这样散发着浓郁艺术气息的佳品,还有《人工智能》、《少数派报告》这样领风气之先的作品。


2013年,《时代》杂志将斯皮尔伯格列入世纪百大最重要人物。2018年,斯皮尔伯格荣获2018帝国电影奖终身成就奖。在《头号玩家》上映之后,斯皮尔伯格成为了影史上第一位执导影片总票房超过100亿美元的导演。


斯皮尔伯格是现今好莱坞商业片风格的奠基人之一,也为全世界影迷献上了一座可以反复挖掘的电影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