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刘臻)京剧《红灯记》中“李奶奶”的扮演者——京剧名家高玉倩,于2018年12月23日凌晨2:47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当年在京剧《红灯记》中饰演李铁梅的京剧名家刘长瑜,追忆她与高玉倩生活以及工作中的过往。


大概在半个月前,刘长瑜曾与高玉倩的儿子有过联系,当时得知老人的精神状况不太好,爱睡觉不爱说话,于是决定近期去其家中探望。“高老师心脏情况始终不太稳定,但是她的两个儿子都是学医的,因此在用药以及照顾方面还是非常好的。在今天上午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我与她的家人取得了联系,高老师在去世前嘱咐家人,不要声张,不搞任何仪式,只要两个儿子把自己送走就好了。”刘长瑜表示,本想去高老师家见她最后一面,但今天上午她儿子已经把她的遗体送到了八宝山,虽然心里特别失落,但想到她走时非常安详,没有任何痛苦,也感觉安慰了许多。


刘长瑜每年春节都会去看望高玉倩,平时也常去探望。她最后一次见高玉倩老师是在2018年夏天,刘长瑜表示,虽然当时高玉倩老师已不太爱说话,但每次她去探望高老师时,高老师都会一直亲切的抱着她,时常叮嘱她要好好注意身体,还经常用简单的话语,比如“我爱你”不停地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因此刘长瑜每次去看望她所拍的照片,都是高老师抱着自己的样子。


回想排演《红灯记》之前,刘长瑜还是中国京剧院四团的青年演员,而高玉倩当时已是京剧院二团功底非常深厚的京剧演员。刘长瑜回忆,1964年的春天进入《红灯记》剧组后,才与高老师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当时刚从学校毕业五年的她,在艺术方面得到了高玉倩很多的帮助和提携。一直到现在,几十年感情没有断过,所以当她上午听到老人家走时,非常悲伤,从此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辈和老师。


在刘长瑜心里,高玉倩为人低调,处处为他人着想,她对观众始终保持着满腔热情。刘长瑜表示,年轻时常不理解,她跟观众也不认识,为何总是那么热情?通过与她长时间的接触,刘长瑜慢慢感悟到,“其实我们和观众是鱼和水的关系,无论台上台下一定要以满腔的热情报答观众,谢谢他们成就了我们这些京剧演员。高老师处处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和榜样。”说到此处,刘长瑜略显伤感,她表示,面对生老病死也是没办法的事,用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在向老艺术家学习的同时,也要把他们的这种高尚品德传达给年轻同志,做一个真正德艺双馨的好演员。


在刘长瑜看来,虽然时代在不断发展,但是《红灯记》这部作品始终没有过时,“现在的《红灯记》已经唱到第五代了,我们这代人是被李少春先生、袁世海先生,还有高玉倩老师这一代老艺术家引领着走上京剧舞台的,对他们始终心怀感恩。回想当年创作《红灯记》时,全院都将它当成自己的任务和事业,经常聚在一起出谋划策,因此它的成功是大家智慧的结晶,不是某一个人的成功。”


昨天(12月22日)是冬至,刘长瑜觉得高玉倩老师安静地走完了一生,就像她生前为人一样,平静而低调,不会影响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她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


刘长瑜(左)和高玉倩(右)。图源网络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吴奇函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