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安魂曲》是以色列戏剧剧作家汉诺赫·列文在生命最后一刻的创作,它饱含着“向死而生” 的生命光辉,被称为剧作家列文的巅峰之作。而在2004年、2006年及2012年,以色列卡梅尔剧院的《安魂曲》曾在中国上演3次,其带给中国观众的感动与震撼仍延续至今。据悉,北京光纬戏剧有限公司将出品中文版《安魂曲》,计划于2019年7月中旬在北京首演,以色列新生代导演雅伊尔·舍曼执导,倪大红、孙莉领衔主演。


主创亮相。主办方供图

 

在决定制作中文版《安魂曲》之初,出品方光纬戏剧曾考虑过国内外众多导演人选及主创班底,经过四年的筹备与甄选,最终决定由以色列卡梅尔剧院院长诺姆·萨马尔担任艺术顾问,以色列新生代导演雅伊尔·舍曼来到中国执导,而舞美设计、灯光设计、造型设计、作曲也都是以色列顶级艺术家。历经一年时间,制作人李淑俊及整个决策团队最终敲定中文版由倪大红、孙莉等国内实力派演员领衔主演。

 

中文版《安魂曲》将完全不同于卡梅尔剧院的舞台呈现,是一次完整的重新创作和排演。主演倪大红记得《安魂曲》十多年前第一次来北京时,他看完这部作品之后开始在表演方面开拓出诸多新想法,能成为中文版《安魂曲》的演员倪大红表示有些激动。“这次的《安魂曲》让我觉得有点像1990年,刚开始与濮存昕老师一起创作话剧时的感觉,也同样非常期盼能和年轻的以色列导演以及孙莉共同完成好这部作品。”


主演之一倪大红。 主办方供图

 

孙莉虽然没有在现场看过《安魂曲》的演出,但她表示自己第一次看剧本时便流下了眼泪,孙莉坦言,后来了解到这部戏是导演在人生最后的时间里完成的这一创作背景时,她感觉出了巨大的悲剧的力量。“这部戏我扮演的是母亲角色,作为一个三个孩子的母亲,会有很深的体会。特别幸运加入到中文版《安魂曲》的创作,对接下来的排练很期待。”



主演之一孙莉。图/视觉中国

 

中文版《安魂曲》发布会现场,濮存昕也作为嘉宾出席,在他看来,《安魂曲》是第一部让他看到了以色列戏剧的风采并被深深打动的一部话剧作品:“《安魂曲》除了列文先生的思想,在台词中所表达出来对世界有独特的认知之外,它在舞台上所表现出的戏剧语言让人觉得戏剧的本真就该是这样。”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