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年,英国文学家莎士比亚创作的戏剧《李尔王》进行了首次有记载的演出。《李尔王》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故事来源于英国的一个古老传说,大约发生在公元8世纪,后被改编成戏剧作品。

 

故事讲述了年事已高的国王李尔王退位后,被大女儿和二女儿赶到荒郊野外,成为法兰西皇后的三女儿率军救父,却被杀死,李尔王伤心地死在她身旁。

 

1985年,日本导演黑泽明执导的电影《乱》上映,被誉为“东方的李尔王”。影片取材于日本战国时代的一段寓言,并将莎士比亚《李尔王》的情节融合进去。亲情与权力、忠诚与背叛,一个家族因为自相残杀而走向灭亡的故事,在烽火连天的杀戮里道出了乱始于心,奏响了一曲乱世悲歌。

 

英国诗人雪莱认为《李尔王》是世界上最完美的戏剧诗的样本。《李尔王》的人物对白背后,隐藏了莎翁对社会秩序和人物情感的倾向,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对自然、人性、权力、命运等一系列命题观念的改变。黑泽明拥有和莎翁相同的情怀和人文精神,他将电影技术与传统舞台剧的魅力融合在了一起,创造出了一幅瑰丽的日本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