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据香港媒体报道,下午16时左右马鞍山帝湾凯琴居一名女子报案,指其63岁林姓丈夫倒卧床,救护员到现场,证实林姓男子已气绝身亡。警方经初步调查,相信事件没有可疑,死因有待验尸后确定。消息称,死者为曾执导过《监狱风云》《龙虎风云》的导演林岭东。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曾参与过《冲天火》的宣传工作的人员,对方表示,曾一同合作过的林岭东方的工作人员确认林岭东死讯是事实,并非误报。


林岭东1973年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艺员培训班学习。1974年得导演王天林(王晶父亲)赏识,任助理制片。1978年,转入佳艺电视台,制作了刑警电视连续剧《急先锋》。1982年,因执导首部电影《阴阳错》获得关注。他的作品大多暴力写实,喜欢用现实暴力去描写人性深度,探讨社会问题,最为著名的就是由《龙虎风云》《监狱风云》《学校风云》构成的“风云三部曲”。其中,他凭借电影《龙虎风云》获得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也让主演周润发第二次摘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林岭东的电影因为其独特的暴力美学风格在好莱坞很受推崇,昆汀就受其影响很大,其处女作《落水狗》就有很多段落致敬了《龙虎风云》。从1996年开始,林岭东多次闯荡好莱坞,与动作明星尚格·云顿三次合作,分别拍摄了《硬闯100%危险》《复制杀人魔》和《叛狱狂飙》。另外,他还执导了《高度戒备》《目露凶光》《伴我闯天涯》《侠盗高飞》等片。他最后一部院线作品是由吴彦祖、张若昀、张静初等出演的动作片《冲天火》,该片于2016年11月在国内上映,票房收入3616万元。


新京报记者 滕朝 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