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电狂响》改编自意大利电影《完美陌生人》,外国的成功作品本土化以后还能成功的并不多,主要原因在于国情和语境大不相同,但是《来电狂响》倒是让人出乎意料。它保留了原版手机藏有太多秘密,人被手机绑架过多的这个现代个人情感困境的内核,对于原版的一些不是特别适合中国大众文化的细节进行了删减,增加了喜剧色彩,对于元旦这个档期的贺岁气氛也似乎更适合一些。


《来电狂响》剧照。图源网络

 

《来电狂响》的故事是三对男女加一个单身女性的朋友间聚会,因为大家都垂头看手机而疏于交流,于是有人提议把手机放在桌上,谁来信息大家一起看,一场公共“沐浴”就此展开。主人夫妇已经离婚却秘而不宣,戴戴(代乐乐饰)作为女主人提议了手机信息敞开,其实是想刺激文伯(田雨饰),奈何爱情已逝再怎么刺激也无用;吴小江(乔杉饰)、李楠(霍思燕饰)夫妇,一个沉迷女主播,一个热衷游戏里的CP扮演,最是鸡飞狗跳,却也是最坚定要一起把日子过下去的一对;贾迪(佟大为饰)带了一个白富美未婚妻来参加聚会,却把白富美的闺蜜搞大了肚子,表面上爱吃软饭的贾迪最后却选了一条难走的路;单身女性韩笑(马丽饰)表面洒脱,内里却也有不可与人言的软弱,为了追求事业的成功而被上司强奸,并且被不断要挟。

 

《来电狂响》的第一层启示是每个人的手机里都有无法示人的秘密,手机里和生活中有时候仿佛是两个人。第二层揭示的是现代人困于手机的原因在于情感饥渴,吴小江打赏女主播追求的是一种放松和当大爷的感觉,李楠和游戏里的人玩暧昧是因为生活中丈夫对她女性魅力的忽视,然而沉浸在手机中的世界之后,对于身边人的忽视会更加严重,于是进入一种恶性循环。另外,楼下的婚宴、送外卖的小哥、值夜班的女护士,《来电狂响》的镜头划过一个个普通人的生活,给出了第三层揭示——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每个人的生活又都要继续。


《来电狂响》剧照。图源网络

 

比较难得的是,其实你在国产电影中看到正经表达成年人情感困境的作品并不多,目前的大多数作品其主要价值观都是关心主人公有没有钱、发不发达,或者是如何变得有钱、如何发达,很多国产电影的“钱”味儿隔着二里地都熏人。《来电狂响》得益于它的原版故事核心关心的就是手机和网络占据了人生活的很大一部分之后,反而使得最亲密的人之间越发疏离,越发无法互相信任。这个核心主题的钱味儿不那么重,对于关系和情感更为看重。而且这个主题放在哪个国家,都有其普世价值,也是这个故事能翻拍西班牙版、日本版、法国版等各种版本的原因。

 

中国版的改编有几个地方,一是女主人和来参加聚会的朋友之间没有炮友关系,《来电狂响》里戴戴和文伯之间的情感淡漠就处理成仅仅是两人之间的问题,没有再掺杂进其他人。如果戴戴和聚会中的男性朋友有性关系,这对中国式的夫妇社交来说,应该会过于个体现象,显得太过狗血。二是文伯的女儿打电话告诉爸爸要在外面过夜时,意大利版中的爸爸面对女儿的询问时回答是非常西化的,直接鼓励女儿去破处,只要她觉得到了恰当的时间。中国版的父亲虽然也是进行了婉转的鼓励,但最后女儿还是选择回家,这也是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的。三是原版中落单的是个男性,他最大的秘密在于他的性取向。中国版中将这个角色改成了单身女性,扛着被上司强行潜规则的巨大秘密。这三个地方的处理笔者觉得都是比较恰当的,完全按照原版设计的话显然不符合语境。


《来电狂响》剧照。图源网络

 

喜剧化的处理也是中国版和原版区别比较大的地方,原版是完全正剧的拍法,用网友的话说是“直抵人性深处”。《来电狂响》中主要因为乔杉的演法而偏喜剧一些,笔者个人认为这个喜剧化的程度没有到很夸张的地步,不是那种咯吱你痒痒式的,还是和剧情本身结合得比较紧密。完全正剧地直抵人性和适当喜剧一些,让观众层面最大化之间,笔者站后一种选择。

 

如果说缺陷的话,中间有些剧情还是过于戏剧化而非生活化,让人略感突兀。比如吴小江和韩笑互换手机以后,韩笑几次不让吴小江回复信息,之后马丁的信息持续进入,吴小江为了死扛还承认去了酒店,这段设计为了喜剧和戏剧效果有点背离生活逻辑。如果说中国版的高级感远不如意大利原版,就在于这些故意戏剧化的地方,但是整个故事的核心还是抓住了精髓。如果《来电狂响》是原创,那么优秀程度就要上一个等级。可惜是翻拍的,不过能翻拍好了,也是国产电影的一大进步。

 

□表江(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