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京报最艺术演出榜年榜系列投票,1月4日正式上线!今年是我们的第四次线上年选,此前2015年、2016年、2017年因为有大家的支持,我们分别收获了4万、8.4万张、11万余张有效投票,并将结果在报纸及新京报全网平台同步刊发呈现。即日开始将陆续上线2018年度新锐戏剧人、2018最佳戏剧、2018最佳演出及2018年度争议之作四项票选。


新京报2018年度新锐戏剧人的候选人范围涵盖编剧、导演、演员、服装、舞美设计等,为2018年有作品公演的40岁以下戏剧人。他们中间既有第一次创作话剧的导演,也有历经多年锤炼但在今年成长显著的演员,作为新京报“新锐戏剧人”的评选标准,更看重的是候选新锐戏剧人本年度在整个行业内所展现出的潜力与创作能力。


与往年不同,新京报2019年与中间剧场合作开启“新作品”计划,2018年度新锐戏剧人最终票选胜出者,除照常得到在新京报版面、全网新媒体平台报道投放支持外,还将得到一份中间剧场2019年科技戏剧节的创作委约合同,该合同将提供人气新锐独立制作一部小剧场剧目所需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同时,2019年中间剧场与资深艺术家的所有合作项目中,新京报2018年度新锐戏剧人最终票选胜出者将优先考虑加入创作团队。


注:投票为单选,每日可投,投票截止日期为1月15日24:00。本次入围名单依照往期新京报最艺术演出榜周榜,以及戏剧从业者、剧评人、媒体人等组成的专业评审团,通过问卷方式综合考量选定。票选结果将刊发在新京报。


以下候选名单排序不分先后。




艾阔 (编舞 / 戏剧构作)

2018代表作:《棒子老虎鸡》

 


在艾阔的集体创作并导演的作品里,2018年的舞剧《棒子老虎鸡》可谓是最疯狂的一次,仅他一人分饰了作品概念形成、剧本构架、表演确立、舞美设计、制作执行等多个身份。作为一位青年艺术家,由他参演过的作品还包括《从前有个山》、《罗刹国》、《七个大海》等。



徒有琴 (青年作曲人)

2018代表作:《黑与白的证明》

 


目前还在中央音乐学院读研究生的徒有琴,作为古风界知名音乐人,在2018年年末因一个《天朝渣男图鉴》视频火遍全网。话题之外,徒有琴推出了由她担任策划、作曲的原创悬疑音乐剧《黑与白的证明》,对于一名创作量惊人的90后音乐人,她表达自己的方式只有用作品说话。



苏广宇(服装设计师)

2018代表作:《老舍赶集》



独立服装设计师苏广宇,在方旭执导的《老舍赶集》、《二马》中均有出色表现。在“全男班”演员阵容的《老舍赶集》中,他大胆构思了20套纸质戏服,用丰子恺漫画的舞台画面风格,诠释老舍的幽默。



胡艳君(舞美设计师)

2018代表作:《屋顶上的奥菲利亚》《大众力学》

 


《屋顶上的奥菲莉亚》基于《哈姆雷特》全新创作,胡艳君将上下两面三角形的面对立倾斜,从空旷的台口延伸到远处的视觉终点,以此上下两面都可成为投影的界面,从而也为灯光设计带来了更多可能性。2018年她也担任了《大众力学》的舞美设计。



黄露凝(导演、演员)

2018代表作:《月亮的南交点》

 


《月亮的南交点》是90后导演黄露凝执导的第一部面向社会公演的戏剧作品。兼饰女主角的黄露凝与另两位90后青年演员高建伟、杜楠茜的表演也具有较高的完成度,被部分观众评论为富于细节、层次感,令人信服。



杨哲芬(导演)

2018代表作:《花罅》

 


杨哲芬因其执导的一部直面校园暴力事件的作品《花吃了那女孩》在第五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获得了“最佳戏剧奖”而得名,2018年,升级改编成60分钟的《花罅》在北京青年戏剧节上演,而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武汉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的老师。



温方伊(编剧)

2018代表作:《繁花》

 


温方伊因《蒋公的面子》而声名鹊起,2018年则推出了她编剧的第二部作品《繁花》。虽然是60年代到90年代上海的故事,温方伊决定改编的原因是作品中那些人的生活和精神状态与当下依旧产生出的共鸣,将一部人物多、线索庞杂的大体量小说改编成舞台剧,难得且不易。



缪歌(导演/演员)

2018代表作:《杏仁豆腐心》

 


缪歌近年来一直在导与演的身份间切换,这位执导过《金龙》、《悲鸿1948》,出演过《我是月亮》、《台北上午零时》、《驴得水》等人气戏剧的青年导演,凭借一部《杏仁豆腐心》从2018年初到年末俘获众多戏剧观众的心。



宫哲(演员)

2018代表作:《雷管》《屋顶上的奥菲利亚》

 


宫哲因电影《我们俩》成名, 2017年因《雷雨2.0》走上话剧舞台。《屋顶上的奥菲利亚》与《雷管》是她在2018年出演的两部作品,作品如其人,外表安静内敛内在却充满力量。



闫锐(演员)

2018代表作:《名优之死》《茶馆》

 


2018年末,与人艺导演任鸣共同执导名作《名优之死》,让本是戏曲演员出身的闫锐,浑身的本事有了用武之地,成为岁末人艺舞台上的“角儿”。



黄澄澄(演员)

2018代表作:《阿Q》《罗慕路斯大帝》

 


黄澄澄是近些年在舞台上成长很快的演员,2018年在他所出演的《阿Q》、《帝国专列》、《罗慕路斯大帝》三部作品里,有主角也有配角,刻画的依然是他所擅长的小人物命运。



王佳骏(演员)

2018代表作:《伊库斯》


 

作为进入北京人艺三年的新生代演员,历经舞台历练,2018年主演了北京人艺的《伊库斯》与《合同婚姻》两部作品,可以看出在这些年轻演员担纲主演的背后,也彰显出了北京人艺培养新生力量的决心。



谢欣 (编舞)

2018代表作:舞蹈剧场作品季·三日约 、《大饭店》

 


谢欣舞蹈剧场创立至今已独立创作五部作品及八个小型作品。2018《一撇一捺》、《未·知》、《执迷》三部作品组成的作品季,带来谢欣在身体之上不同方向的探索。2018年末,怀着身孕的她更是出现在了舞剧《大饭店》的舞台上,令观众惊叹。



佟蒙(导演/演员)

2018代表作:《万白》

 


在中国戏剧中为数不多的编、导、演人才中,佟蒙肯定算是其中一个。连续在《北京人》和《犹太城》中出任副导演,或许已说明她在未来的主要方向。由她自编自导自演的《万白》更是将潜能无限放大。



张慧(导演)

2018代表作:《背叛》

 


《学一学鸽子》、《我是月亮》、《无声尖叫》等作品均出自这位中戏戏剧系女博士。2018年新作执导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哈罗德·品特的《背叛》,无论从文本改编还是导演的二度创作上,她的作品依然引人注目。



祖纪妍(导演)

2018代表作:《嘿,是我》鼓楼西2018版

 


2016年年初,一部轻松愉快又引人深思的话剧《嘿,是我》让年轻的“90后”女导演祖纪妍走进了大家的视线。时隔两年,祖纪妍带着全新升级版的《嘿,是我》回归,众多作品里她自己认为感情最深的仍然是这部作品。



柯鲁(导演)

2018代表作:《老人与海之双勇士》、《小王子之风沙星辰》

 


大山派戏剧创始人柯鲁,2017年推出家庭童话剧《老人与海之双勇士》巡演百余场。2018年他更是将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两部作品《小王子》和《风沙星辰》进行重新解构,推出《小王子之风沙星辰》在第六届乌镇戏剧节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