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首席记者 刘玮)1月9日、10日晚,改编自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同名小说的悬疑大剧《回廊亭杀人事件》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此次舞台剧版由赵淼、唐夏娃编剧,赵淼执导。


首演剧照 。摄影 王徐峰


东野圭吾的原著中既有令人窒息的悬疑情节、残酷的命运铺设,又包含了作者对生命的悲悯和关照。在改编的舞台剧中,悬疑的情节是一条主要的贯穿线索,而另一条重要的情感线索是主人公对“美好爱情”的强烈回忆。两条主线纠葛交缠,不到最后一刻,真相不会揭开。东野圭吾擅长从极不合理之处写出极合理的故事,而《回廊亭杀人事件》舞台剧的同名小说,又被称为东野圭吾最诡异最具悲情的本格推理极致之作,集双重复仇、密室、爱情于一体。


首演剧照 。摄影 王徐峰


导演赵淼坦言,这次改编东野圭吾的作品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因为东野的文学作品在广大读者的心中会有一个既定的认识,这些既定认识也会被先入为主地用来理解由这些文学作品改编的舞台剧、影视剧。主创们在剧本编写阶段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先将10万字的文学文本按照戏剧的结构把情节全部拆开,进行重新排列,编写出34场戏、5万字左右的戏剧文本。

 

为了让演员的表演能够真实和贴近人物,全体演员在前期准备时特意赶赴日本体验生活。他们在日本的几天里什么都不做,只是游走在城市的街头,观察街上来来往往的人,观察警察怎样走路、父母怎样接送放学的孩子、熟人怎样打招呼,去看餐馆里的日本人怎样吃饭,甚至揣摩东野是怎样吃东西。赵淼在这部剧里为演员制定了一个最大的表演原则,那就是“能做就不说”,演员展现出来的状态,远比台词要迷人得多。


首演剧照。


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