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15日,俞飞鸿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俞飞鸿8岁时便参演了个人首部电影《竹》。1987年,16岁的俞飞鸿在电影《凶手与懦夫》中首次担任女主角。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期间,她出演了好莱坞电影《喜福会》、香港电影《天与地》,给大银幕带来了一抹亮色。 


1998年,俞飞鸿出演了情感剧《牵手》,塑造了中国荧屏上第一个不招人恨的“第三者”。《牵手》之后,各种机会纷至沓来,俞飞鸿演了不少古装剧,最有名的是《小李飞刀》。很多观众至今记得她在《小李飞刀》中饰演的 “惊鸿仙子”——美丽,智慧,她回眸一笑,有惊鸿一瞥的感觉。

 

入行以来,俞飞鸿尝试了各种类型的角色,既演得了温柔美丽的女神,也塑造得了心狠手辣的反派。她乐于在不同的角色里探索演技的极限,让自己获得进步和提高。2009年,俞飞鸿执导并主演由小说《银杏,银杏》改编的爱情片《爱有来生》,并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与段奕宏上演穿越时空的人鬼痴恋。

 

俞飞鸿并没有以美女自居,她在演艺圈里一直非常淡然。在俞飞鸿的字典里,“演员”和“明星”是两个泾渭分明的词,她只是一个选择了演员职业的普通人。在银幕上可以做到光彩照人,离开了银幕,她却希望受到的关注越少越好。

 

俞飞鸿曾说:“我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生,不是因为我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我对人生没有过多的要求,没有太大的欲望,不给自己设置一定要闯过去的关卡。”


虽然身在演艺圈,可俞飞鸿从未被美貌所禁锢,她遵从了自己的心,坚定地活出了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