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电影《釜山行》横空出世。除了一举斩获年度韩国票房冠军外,更开辟了东亚“丧尸电影”新纪元,在商业类型片领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两年,尝试突破的韩国人更是将“古装”、“政治”等元素杂糅在丧尸片中,前有2018年由玄彬、张东健担纲的《猖獗》,现有由美国流媒体奈飞(Netflix)搭档韩国本土班底的自制剧《王国》。


《王国》海报。图源网络


演员与幕后强大,开年综合实力最强


虽然人物皆为虚拟,但熟悉历史的观众仍可看出《王国》的背景设定在李氏朝鲜。这个故事同样也是花开两朵虚实对照:明线是“瘟疫感染躯体”,王国世子抵御瘟疫和丧尸的激烈抗争;暗线是“权欲腐蚀人心”,被权力这种“疫病”迷惑心智的君臣彼此间的宫廷政斗。


毫无疑问,《王国》是2019年开年综合实力最强的韩剧——主创团队里,有拍摄过经典灾难片《隧道》的导演金成勋和热门悬疑剧《信号》的编剧金恩熙;演员中,朱智勋、柳承龙、许峻豪都是忠武路演技派,裴斗娜更是早早冲出亚洲,在《超感猎杀》中有上佳表现;再搭配过硬的技术制作团队,整体实力非常“硬核”。


演员与幕后班底的强大,赋予了该剧精良的制作。编剧熟稔而流利地营造着末世惊悚氛围,并将单集小高潮都堆砌在“人尸对抗”的戏份中,每集都会出现群尸奔走与撕咬砍杀等血腥画面,在镜头语言、服化道具、人物表演专业度等方面丝毫不逊《行尸走肉》《僵尸国度》等同题材口碑美剧,令视觉阈值高且热衷于此类题材的观众大呼刺激过瘾。


《王国》剧照。图源网络


西化的韩剧没了有特色的东方神韵


但问题就出在“美剧感”上。技法上的“硬核”,无法掩盖该片在内核上的“ 迎合”——《王国》是一部“韩剧皮,美剧骨”的作品,故事上更加西化,却缺失了有特色的东方神韵。


《王国》虽然加入了宫廷礼仪、驱鬼辟邪、传统医学等独特戏份,但包括世子解说王室关系、儒生谋反遭受酷刑等一些段落,不仅处理得有纪录片般的刻意,更是在剧情推动上略显累赘。对于一个专业度极高的剧组,这种方式显然不是为了填补剧集时间,而更多的是出于受众方面的考虑。


《王国》由奈飞和韩国本土团队携手打造,在全球190个国家同步上映,考虑到奈飞上占比较高的西方观众,制作团队必须降低观看门槛,在“原汁原味”和“本土化”之间做出一些平衡与取舍,以期最大程度地进行文化输出。


该剧的取舍,还体现在对于丧尸的无差别塑造上。和东方的鬼怪题材作品给人以“天降”惊悚感不同的是,作为舶来品的丧尸片,其恐惧要素在于丧尸是由人类自身变异而来,观众感受到的是来自群体内部不确定性威胁的恐惧。也正因此,西方的丧尸片更多地强调“无差别塑造”——即恶是不分缘由的,无论你富贵困苦抑或行善作恶,都会遭到丧尸的攻击。


《王国》剧照。图源网络


在这方面,《釜山行》中或多或少地体现了天理循环因果报应的东方式人文情怀,而《王国》中,为了更适合西方观众的口味,除了推动剧情的“打怪小分队”有主角光环外,其他一概人物都不免沦为丧尸的捕杀对象。


此外,《王国》由于过于注重人与丧尸之间单纯的二元对抗矛盾,在对世子、医女等主要人物自身成长与性格蜕变过程着墨不多,第一季六集播毕,几位主角的人物形象还没有立起来。


不仅如此,暗线的政斗戏份处理和其他古装韩剧一样幼稚,不得不说是两大遗憾。但《王国》接下来还有两季,能否在人物塑造立体程度、剧集内核深度等方面再有所突破,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沈持盈(剧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