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综艺黑马《声临其境》可以说是一部神作,从开播第一期就火速赢得观众好感,用台词与配音这样一个独特的视角来展现演艺人员的魅力,并且靠着接二连三的实力派亮相将热度一路维持到了收官大戏,豆瓣评分8.2,可谓叫好又叫座。第二季选择在春节假期前正式上线,想必也是抱以很高的期待。第一期邀请了四位中生代男演员,结果节目播出后豆瓣评分一路掉落到6.2分,昨晚第二期之后勉勉强强上升到了6.5分。乍看之下,第二季似乎维持了原汁原味,但是一些细节上的调整,实则已经使观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首先,对于这样的“炫技”节目来说,硬核嘉宾是源头活水。尤其对于《声临其境》这样设计简单的节目来说,嘉宾的真材实料直接决定了观众买不买账。加之第一季高手如林,经过第一季的沉淀后,观众的胃口一定是被吊得更高。第一集的四位男演员,当然不乏实力派好演员,但是单从声线的吸引程度、声音的可塑性以及台词功力的深厚来看,还不足以让大家为之惊艳。比如被大家吐槽最多的杜淳,因为基本功不过关,几段配音表现都被认为距离原作太远,成为不少观众认为“嘉宾质量下滑”的导火索。加之第二集的预告有不少篇幅给偶像演员迪丽热巴,令节目的忠实粉丝有了“背叛感”——一档讲求专业性和艺术性的节目也要变成明星洗白的节目了?不过2月1日晚播出之后,迪丽热巴的表现虽然中规中矩,但是凭借谦虚和坦诚的表现以及设计讨巧的片段,为节目带来了一波热搜。其实邀请新生代演员必不可少,但是嘉宾配置的平衡不可忽视,而且新生代的节目人设不能强加技术派的光环。


迪丽热巴配音。图片来自网络


另一方面来说,节目组为嘉宾选择的片段是否利于他们展现自身的优势也非常重要。第一期里严宽的人物设定和韩雪有些类似,主打声音的可塑性与俊美外表之间的反差,经典之声环节他为两部动画片配音的表现的确令人眼前一亮,但是在最后的高潮阶段,却让他挑战声线差距过大的小狮子辛巴,结果自然是吃力不讨好。上一季这个角色是由声音稚嫩的王源友情客串,而且和王劲松搭配父子档,对比之下更能突出小狮子的天真可爱。而四人之中唯一和专业配音搭上点关系的涂松岩,他的专长其实是在生活化的场景下配出花儿来,那么本来分配给杜淳的《情满四合院》片段是不是交给本身就是北京人的涂松岩会更合适呢?挑战难度是一方面,但是不能因此让嘉宾们牺牲表演的出彩程度,毕竟收看收听效果才是更重要的节目追求。


这一期的主题是“璀璨之声”,个人理解是应该突出中生代男演员充沛的表现力,表现出声音的个性。比如说秦昊,他和李白的气质某种程度上来说有所契合,让他去表现醉酒李白的癫狂、才气和浪漫气息再合适不过,他的表现也令人记忆深刻,最符合本期主题“璀璨之声”。但是到了声音大秀,节目组却让这四个各有特点的中生代男演员一起去挑战《狮子王》片段,完全没有表现出火花四溅的感觉,演员与角色不仅无法产生情感共鸣,而且人设不符,无法体现他们的细腻又个性的表现。


记得当时让节目一炮走红的第一季第一集“磁性之声”,嘉宾们共同挑战的声音大秀是《智取威虎山》的片段,座山雕的深不可测、杨子荣的机智沉着以及栾平的方寸大乱,与赵立新、周一围、潘粤明的擅长路数不谋而合,用现场危险的气息突出了“磁性”这两个字。但是这一期角色定位与桥段设计的失败,浪费了几位好演员的表现。


像《声临其境》《歌手》《我不是演员》这样的节目想要维持自己的高度和新鲜感,是有很大难度的,一方面观众的期待会不断提高,而好的演艺人员则是非常有限的;另一方面节目求新求变又会存在“得罪”节目死忠粉的风险。比如,将上一季中曾引起广泛话题的“铁三角”设定为导师团,虽然让不少观众感到惊喜,而且也能帮助节目突破原有的观众层,但是也有不少声音认为这样缺少了专业老师的点评,使得节目失去了专业质感。因此,找准自己的观众群体需要什么,平衡各方的诉求,才能保证节目不至于“昙花一现”。不过《声临其境》第二季目前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先解决观众对于嘉宾质量的质疑。


豆包(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