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周星驰执导的电影《新喜剧之王》上映,一大批影迷带着怀旧之心前去捧场。


作为华语影坛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周星驰创造了具有独特风格的无厘头式喜剧,票房也屡屡突破纪录。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龙套星仔到圈内万人敬仰的星爷,周星驰的奋斗史堪称教科书级别。


1980年,周星驰开启了演艺生涯。在电视剧《天龙八部》中,他只和大家打了个照面;1982版《苏乞儿》中,他还是一个围观的群众;在83版《射雕英雄传》中,他是活不过一分钟的小兵。这些龙套角色为周星驰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电影《赌圣》让观众第一次感受到他充满想象力的喜剧理念;而《大话西游》更让他的表演风格深入人心。周星驰从来没有重复自己,其喜剧风格也经历了从夸张到内敛,从搞笑到温清,从肢体语言的表现到进入人物内心的转变过程。他以喜剧的叙事形式来表现悲剧性的主题意蕴,在给人们带来欢笑的同时,也能引起观众的反思。


在转型当导演后,他的才能得到了更大释放。从《国产凌凌漆》中的黑色幽默,到《食神》中倾注他对人生的思考,再到《少林足球》中的特效使用,他经历了从电影思想到电影技术的全方位打磨。而从《功夫》开始,他的导演风格不仅更加纯熟,而且越来越擅长将不同风格的电影元素杂糅到一起。


新京报编辑 郭冠华 实习生 李如湄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