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杨畅)2月13日,被誉为“音乐界诺贝尔奖”的极地音乐奖揭晓——嘻哈音乐先驱人物Grandmaster Flash、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和音乐慈善机构Playing for Change基金会荣获了本届奖项。


 Grandmaster Flash(图左)与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图来自极地音乐奖官方网站。


成立于1989年的极地音乐奖(Polar music prize),由著名的瑞典流行音乐组合ABBA的经纪人斯蒂格·安德松创立,该奖委员会接受来自公众和国际音乐理事会(International Music Council)的推荐提名。国际音乐理事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的非政府组织,旨在促进地域和音乐的多样性。

 

极地音乐奖往届获奖者包括保罗·麦卡特尼、平克·弗洛伊德乐队、埃尔顿·约翰、金属乐队、鲍勃·迪伦和大提琴家马友友等。大多情况下,这个奖项每年会颁给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界的两位代表人物,而2019年是自该奖成立以来第二次提名三位获奖者。


往届获奖名单。图来自极地音乐奖官方网站。

 

本届获奖者之一Grandmaster Flash是嘻哈史上最伟大的革新者,1958年出生的他是史上第一位借由多张黑胶用手搓动而改变歌曲的安排、段落的人物(曾称为“Break”,如今称为“Scratching”刮碟),也是第一位正式被列入摇滚名人堂的嘻哈音乐艺人。


 图来自极地音乐奖官方网站


另一位获奖者为德国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20世纪70年代这位天才少女就受到当时指挥大师卡拉扬的青睐,两人的合作持续到卡拉扬去世。安妮-索菲·穆特以演奏古典和当代作品而闻名,曾四次获得格莱美奖。此次她将获得极地音乐奖形容为“巨大的荣誉”。


图片来自极地音乐奖官网, Monika Höfler 摄

 

Playing for Change基金会则是一个非盈利组织,成立于2007年,旨在“通过音乐和艺术教育创造积极的改变”。它在孟加拉国、巴西、加纳、马里、尼泊尔、卢旺达、南非、摩洛哥、墨西哥、阿根廷和泰国设立了15个音乐项目,每周向2000多名年轻人免费提供舞蹈、乐器、语言和音乐理论课程。


基金会创始人Mark和Whitney。图来自极地音乐奖官方网站。

 

新京报记者 杨畅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