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楚萧专访。视频制作/新京报动新闻

 

由郭帆执导,吴京特别出演,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赵今麦领衔主演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自2月5日大年初一上映以来,好评不断,票房也势如破竹,截至发稿前,该片上映10天,票房破31亿。


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该片的主演屈楚萧,聊了下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2017年拍摄这部片子时,他才23岁,刚开始接到这部戏时,他很不以为然,觉得制片人龚格尔是个骗子,但后来去了他们的工作室,看到满墙的概念设计图,“就感觉好酷啊。”在拍摄电梯井那场戏的时候,龚格尔对屈楚萧说:“我们在干的可能是中国电影史上里程碑的一件事”。



 

新京报:最开始找你出演一部科幻片,你是怎么想的?


屈楚萧:当时我听完之后特别不以为然,就觉得他(制片人龚格尔)是个骗子,中国拍科幻片能靠谱吗?整个人不紧不慢地飞回北京,去了他们的工作室,进去之后就看到满墙的概念设计图,还有200多页的PPT,一般七八十页已经顶天了,后来也很仔细地看他们整个的世界观,就感觉好酷啊。他们在很用心做东西。

 

新京报:片中的防护服穿在身上什么感受?


屈楚萧:我就想等片子上映之后好好跟人说一下这衣服有多难受,但我现在觉得真没什么可说的,因为说得再生动,你也体会不到那种感觉,反而很矫情。这衣服是全身连体的,很厚也不透气,全身上下就袖子有个口,还要带一个密封的手套。当你呼吸的时候,身上气体以及液体混合的一股热气就从下蹿到头盔,这个奇怪的味道就在身体各个位置循环。衣服和手套都是做旧的,洗不了,有味道,只能每天消完毒之后放到太阳底下晾一晾。导演休息的时候睡觉,我们就会把手套摘了,放在他鼻子面前晃一晃,他立马就清醒了。

 

新京报:因为片中很多都是在绿幕下表演,无实物表演对你来说习惯吗?


屈楚萧:无实物表演是一个基础的东西,但当时我们所学的无实物表演都是一些生活中有经验的,比如说让你无实物喝水、写字,但电影里的无实物是你没经历过也没看过的。也不知道最后做出来是什么样,只能靠充分的想象。比方说剧本里提到远方有个鲸鱼洞在那里,就没了。那就得我自己去想着,鲸鱼旁边还有什么?只有我自己想得越详细才会有信念感,才会更相信这个东西。在我的眼里除了看到鲸鱼之外,还必须想象看得到别的。

 

新京报:在拍摄的时候,你有意识到这部电影对于国产科幻片的意义吗?


屈楚萧:我跟龚老师(龚格尔)聊过,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在拍电梯井那场戏的那天晚上,我们棚外面搭了一个集装箱,模拟成电梯井的样子,特别累。休息的时候我就和龚老师抽烟聊天,看着这帮人,然后龚老师说,我觉得我们在干的可能是中国电影史上里程碑的一件事。在那时候我就有这样的感觉,从我第一次进他们工作室,看到他们准备这些东西,我就知道他们是一帮要做这样一件事的人。最后也有幸,大家把这件事完成了。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许乔洋  校对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