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情分析】

  

  2月12日,满心欢喜等待《知否》大结局的观众朋友们,没看到“绿肥红瘦”,倒是被湖南卫视投喂了个苍蝇。有网友发帖,意思是明明2月12日就可以大结局了,结果电视台不但只给放了一集干货,还夹带了“私货”——用《知否》给《逆流而上的你》“带盐”,后者收视率虽然上来了,但是却齁着了观众,一阵“雨疏风骤”。

  2月13日,《知否》终于大结局,却未在剧集前后看到“大结局”或“全剧终”字样,而且在没有片尾曲的情况下继续接上《逆流而上的你》,让观众一脸蒙。

  大结局后,有网友表示,“好好的一部《知否》,每集要重复上一集好几分钟,一共才不到40分钟的剧!周五周六剧集更短!”还有人跟帖指出了这是一些卫视、电视台的一贯做法。

  于情于理,电视台的行为无异于杀鸡取卵。观众看电视,看的是电视节目本身,电视台要生存,不得不有广告的存在,于是就有了二者的博弈。电视台编排节目的主动权在手里,恨不得塞满广告,观众虽然不能决定节目时间表,但可以用遥控器投票,让电视台在收视率和广告收入上进退维谷。观众与电视台之间的关系,是一对矛盾的综合体。

  把一部剧掰开揉碎了挖掘广告价值,有点“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刮脂油”的风范。放在几年前,大众娱乐的首选是电视,电视台搞搞小动作,观众只能骂几句忍着。但是现在,各个视频平台飞速发展、短视频娱乐争奇斗艳,还有诸多社交媒体分化瓦解着大众的休闲时间。电视作为旧媒体在不断丧失阵地,这些电视台的做法就是在用自己的行动驱赶观众朝线上视频奔跑。

  即便湖南卫视麾下还有视频网站芒果TV,但是在腾讯、爱奇艺、优酷三大视频网站面前,争夺用户的能力就逊色了很多。要命的是,湖南卫视出于综合收益考量,向来讲究一鱼多吃——电视内容都是分散授权给各个视频网站,等于在给自己的芒果TV的竞争对手输送弹药。

  此次湖南卫视的做法,还失策在忽略了客观环境。现在是春节期间,大家都相对不忙,不少人看电视还有个合家欢的诉求在里面,也就是说此时看电视的不单是中老年群体,还有年轻人和上班族,他们在某种意义上掌控着社交媒体话语权。平时这么搞搞还能糊弄过去,年轻人和上班族没几个人顾得上看电视,追剧也都是在网上。传统卫视此时应该想尽办法讨好他们,现在却背道而驰,自己撞在了枪口上。

  任何一个现象的出现,都有其背后深刻的社会原因。曾几何时,从《还珠格格》《快乐大本营》出发,湖南卫视引领着中国电视行业的风骚,十几年间风光无限。近几年来,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等拼尽全力挑战,撼动了湖南卫视的地位。但无奈的是,当它们趋之若鹜争夺收视王者的宝座时,互联网娱乐横空出世,对电视娱乐进行了降维打击,观众不断流失,节目吸引力不断下降,广告收入直线式下滑。电视台们的鸡贼做法,看上去精明,实则是在电视行业下行的环境下一种捉襟见肘的选择。

  去年以来,“大IP+流量明星”的“IP剧模式”就已经日薄西山,《如懿传》《天盛长歌》《赢天下》《橙红年代》等接连遭遇滑铁卢,都是开播前宣传搞得轰轰烈烈,但是开播后要么了无动静,要么惨淡收场,大众对这种高度同质化、套路化的作品已经厌倦了。好不容易盼到年底,《知否》掀起了一些动静,却被如此一番操作,让结局就这样虎头蛇尾了。

  □何殊我(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