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当今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是“知识的差距”,强调“没有科学知识的传播就不会有经济的持续发展”。

 

2018年在中国上映的印度电影《嗝嗝老师》,讲述了一个老师带领学生勇敢面对人生挫折、奋力拼搏的故事。

 

患有抽动秽语综合征的奈娜,在经过无数次面试失败后,终于找到理想的工作,成为一名中学老师。然而,她被指派到的班级里几乎都是顽皮的“差生”,这让她一度感到无从下手。

 

不服输的奈娜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怕,她坚信“没有坏学生,只有差老师”。奈娜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些学生的父母处于社会底层,家长和学生本人要为生计忙碌不停,根本无暇顾及学习。他们在学校里一直没有受到重视和平等对待,有的甚至已经被自己的父母放弃。

 

面对不思进取的学生,奈娜坚持因材施教,探索教学技巧,最终让学生们重新思考成长问题。奈娜鼓励这些贫苦家庭的学生勇敢面对生活的艰辛:“从今天开始,让你的软肋成为你的动力。你的生活停留在写满恐惧的这一页,但如果你能忍受它们,这些现实会为你的飞翔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