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2月18日,由高满堂编剧,毛卫宁导演,陈宝国、冯远征、陈月末等主演的《老中医》发布了群像片花,此剧是高满堂首次动笔写十里洋场大上海的故事。


《老中医》片花。官方供图


2015年,高满堂与“孟河医派”结缘。为了创作这部中医题材的正剧,他和编剧李洲一起,搜集了大量的中医药学资料,还“三下常州”,采访了孟河医派300年来代表性医家的行医诊病,处世为人的故事,从而塑造出了老中医翁泉海这一艺术形象,该剧即将于本月2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


《老中医》以1927年—1946年间的上海为背景,讲述江苏常州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闯荡上海滩,倾尽一生之力致力于中医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故事。剧中有关中医药的情节、台词、药方和器械等,由专门的中医顾问团队把关校正,最大限度地还原中医这门科学的本来面目。


陈宝国饰演翁泉海。对这个角色,陈宝国坦言,为了这个角色,在拍摄的四个月中,他不敢请一次假,也不敢迟到一次。据悉,陈宝国为了更好地塑造这个角色,在拍摄前期不仅为了外形贴合医者“仙风道骨”瘦身12斤,还通过影像资料、书籍了解中医知识,并特意去常州实地拜访名医,学习专业知识。


冯远征在剧中饰演赵闵堂。他通晓中西医理,心高气傲,善于投机取巧,但最后为了民族大义慷慨赴死。提到这个角色,冯远征表示赵闵堂是一个矛盾的人,首先因为他是中西兼修的医生,在当年的上海开设西医诊所失败,又转做中医。其次,他剧中的医馆也是中西结合体,既有中医所有的药柜、药壶等,也有西医所有的医用器材,剧中的他尽管灵活善变,有时还嫉贤妒能,但亦怀着医者仁心治病救人。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佟娜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