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王景春和咏梅共获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很多人不知道,在1993年的今天,谢飞执导的电影《香魂女》和李安执导的电影《喜宴》,曾共同获得第43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两部电影同为现实主义影片,一悲一喜,表现了中国传统社会解构对人性的压抑和束缚。


电影《香魂女》里,斯琴高娃饰演的香二嫂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女掌柜,她经营的香油厂获得了日本女商人的投资。表面的风光背后,香二嫂有着不为人知的痛苦。她七岁被卖到别人家做童养媳,有个腿部有残疾的酒鬼丈夫,还有个天生智障的儿子。为了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香二嫂不惜重金买来少女环环和儿子成亲。历尽苦难的香二嫂,最终成为了毁掉另一个女人幸福的刽子手。


电影《喜宴》里,赵文瑄饰演的伟同和男友赛门生活在美国,烦恼来自远在台北的父母一次次逼婚。无奈之下,伟同只得拉上来自上海的不得志的女艺术家葳葳配合出演一场 “假结婚”,想逃过一劫。 影片的最大特色是以中国人特有的家庭伦理观点和中庸观念来处理同性恋问题,用喜剧的方式解决了观念冲突。

 

时至今日,当我们重温旧片,依然能感受到两部电影的人文关怀和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