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2月25日上午(美国时间2月24日晚),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此前以5项提名入围的《绿皮书》,最终收获含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在内的3项大奖,不负众望。阿方索·卡隆执导的《罗马》让这位墨西哥导演获得了第二座奥斯卡奖杯(另一座是2014年的《地心引力》),《罗马》同时也荣膺了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奖。电影《波希米亚狂想曲》获得了第91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剪辑奖等四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黑豹》则拿下最佳艺术指导、佳服装设计及最佳原创配乐三项大奖。

图为获得凭借《绿皮书》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彼得·法雷里。


最佳男女主角方面,演完《波希米亚狂想曲》拉米·马雷克便与女友Lucy Boynton因戏结缘,收获了爱情的同时他还凭借本片横扫颁奖季,并最终斩获奥斯卡影帝,且是“首提首中”,这段经历被外界解读为“人生赢家”。格伦·克洛斯凭借电影《贤妻》拿下本届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后,今年她第七次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但71岁的她第七次与这个奖项擦肩而过,惜败于《宠儿》主演奥利维娅·科尔曼。科尔曼斩获最佳女主角时激动地提到了克罗斯,“你是我的偶像,我觉得不应该出现在台上。”


查理兹·塞隆为马赫沙拉·阿里《绿皮书》颁发最佳男配角奖。


最佳男女配角方面,曾凭借《月光男孩》成首位获得小金人的穆斯林演员马赫沙拉·阿里,再凭借《绿皮书》荣获此奖,他也成为奥斯卡史上唯二解锁“三年抱俩”的黄金配角(上一位获此殊荣的是《解救姜戈》和《无耻混蛋》的克里斯托弗·沃尔兹);蕾吉娜·金则荣获女配,这是这位48岁的黑人女星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就获奖。近年来,蕾吉娜·金的表演能力早就获得了好莱坞认可,近年来以小荧幕为主战场的她,已经多次入围过艾美奖,实力无需赘言。其他奖项方面,Lady Gaga凭《一个明星的诞生》金曲《Shallow》拿下最佳原创歌曲,而《蜘蛛侠:平行宇宙》则获得最佳动画长片。


【第91届奥斯卡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绿皮书》
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罗马》)
最佳男主角:拉米·马雷克(《波希米亚狂想曲》)
最佳女主角: 奥利维娅·科尔曼(《宠儿》)
最佳男配角:马赫沙拉·阿里(《绿皮书》)
最佳女配角:蕾吉娜·金(《假若比尔街能讲话》)
最佳原创剧本:《绿皮书》
最佳改编剧本:《黑色党徒》
最佳剪辑:《波希米亚狂想曲》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副总统》
最佳视觉效果:《登月第一人》
最佳外语片:《罗马》(墨西哥)  
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
最佳动画短片:《包宝宝》
最佳艺术指导:《黑豹》
最佳摄影:《罗马》
最佳纪录短片:《句尾》
最佳纪录长片: 《徒手攀岩》
最佳真人短片:《皮肤》
最佳音效剪辑:《波希米亚狂想曲》
最佳音响效果:《波希米亚狂想曲》
最佳服装设计:《黑豹》
最佳原创歌曲:《Shallow》(《一个明星的诞生》)
最佳原创配乐:《黑豹》
终身成就奖:非裔女演员茜茜丽·泰森、电影配乐家拉洛·施弗林、电影宣发马文·列维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郭利琴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