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央视《向经典致敬》邀请1994版《三国演义》演职人员录制“《三国演义》25周年聚首”特别节目。在现场, 新京报记者专访到片尾曲词作者,91岁高龄的王健。


王健(白衣者)在录制现场。新京报记者 徐美琳 摄


王健为94版《三国演义》创作了片尾曲《历史的天空》,插曲《卧龙吟》《这一拜》《民得平安天下安》《淯水吟》《哭诸葛》《貂蝉已随清风去》等经典歌词。王健表示,片尾曲在45天内改了6次、写了3稿,她现在都能背下来。王健还打趣说:“我最近才知道,当年有人说不要找女性作者写《三国演义》的歌词,要是当年知道,我就退出了。”王健表示,她写歌词四十多年一直很随意、很即兴,但对于《三国》的创作却如履薄冰,“我一直到1999年还没有走出三国。因为导演让我写单刀赴会,我觉得更应写华容道。于是我自己写了一首《华容道上的独白》。”


王健独家朗诵《华容道上的独白》。新京报记者  徐美琳 摄


新京报记者 徐美琳 编辑 佟娜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