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莫小奇和妈妈。


电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为了拍摄电视剧《天衣无缝》,莫小奇剃了光头。

  在前不久收官的电视剧《天衣无缝》中,为了角色剃光头发的莫小奇,上了热搜。有人夸她敬业,有人佩服她大胆。莫小奇说,她只是珍惜好的角色,“我一直都这样,只要角色好,导演问什么都说行。”

  大学没毕业就搭档蒋雯丽、陈建斌演电视剧,首次当电影女主角就拿到了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全去过,在很多人看来莫小奇的演艺之路起点极高。但这些年,她也如其他同龄女演员一样,面临着戏路的尴尬。

  1 父亲说,她就不该做演员

  莫小奇出生在北京,父母都是双职工,所以她很小就学会了独立。5岁时就能挂着月票,自己坐26路上下学了。

  做演员,一直是莫小奇母亲的梦想,“她希望我至少是跟文艺接口的。”所以莫小奇很早就开始学舞蹈、艺术体操,并且很争气地考入了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年电视艺术团。“我跟金铭是一期的,当时她被选去演琼瑶剧,成了童星。”莫小奇也没落下,断断续续拍了不少戏,直到她出国。

  虽然当演员是妈妈对莫小奇的期许,但父亲却不太支持。“直到今天他都觉得我做演员,是一个失败的选择。”最终家人商议后,把她送去了澳洲读书。

  大二那年,莫小奇放假回国,在朋友引荐下,出演了电视剧《出水芙蓉》,随后又拍了《穿越激情》,男女主角是蒋雯丽和陈建斌,莫小奇演一名摄影师。“那会儿我是短头发,他们都觉得我特酷,说中国没有这样的女演员,不过我觉得自己根本不会演戏。”以至于拍摄时,她被陈建斌“折磨得够呛”,“他表达情绪很用力,晃我的时候会很用劲儿。”如今回想起来,莫小奇说,其实这对当时还在上学的她来说,是个挺不错的机会,她还因此有点喜欢上拍戏了。但即便如此,这之后莫小奇还是选择继续学业。

  2 三大电影节都去过,幸运

  对青少年时期的莫小奇来说,拍戏就是玩票,毕业后她去了金融公司上班。

  真正改变她职业轨迹的是拍摄电影《上海红美丽》,她因此结识了后来的经纪人,“她是那部戏的制片人,她说你如果想当演员就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只是玩票,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好机会。”那段时间,恰逢莫小奇投资失败,“觉得金融也干不下去了,衡量之下还是做演员比较轻松。”

  专心成为职业演员的莫小奇,2008年与廖凡、任达华合作主演了电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在片中饰演性格倔强的清纯少女丽川,她也凭借该片获得了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那是我第一次当女主角。”对于片中大尺度的表演,在拍摄前,导演就和莫小奇沟通过,“可能跟我在国外读书有关系吧,国外电视里也有这样的镜头,不会觉得好恶心好脏,就是演戏的一部分。洗澡不可能穿内衣,都是符合剧情的,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心理建设。”

  虽然一直没有大红大紫,但莫小奇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很多演员从十几岁就开始上专业院校,可能都没有这样的机会,我都没专业地学过表演,却和很多大导演合作过,三大电影节戛纳、柏林、威尼斯都去过了。”当然,演戏的道路也并非永远一帆风顺,“没戏找你的时候就很痛苦,所以我后来做了《星座棋谈》。”

  3 边剃光头边流血,但没觉得疼

  把兴趣爱好做成了事业的莫小奇,也一直没有放弃演戏,虽然这条路如今越来越难。莫小奇说,中国女演员到了她这个年纪就会遇到很尴尬的境地,合适的戏少,遇到好的角色,就要赶紧抓住。所以当电视剧《天衣无缝》导演李路找到莫小奇问她能剃光头吗,她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其实莫小奇一直都这样,“导演问什么都说行,会不会滑冰?会。会不会骑马?会……但其实都不会,然后再学呗。之前拍尚敬导演的电影《饭局也疯狂》,导演问会跳舞吗?会。导演问会跳什么舞?钢管舞。我就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想法,结果导演真的设计了一段给我,我就只好跑去恶补。”

  说回剃头,为了符合《天衣无缝》中的时代背景,拍摄时用的是剃刀,“我拿着剃刀一刮,头皮就出血了,刮一下出一下血,监视器后所有人都说流血了,还有人哭,可是我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可能太投入了。”拍完后,莫小奇就爱上了“盘”头,“觉得特凉快。”拍完《天衣无缝》,莫小奇戴着假头套去拍了另一部戏,但是她觉得太假了,决定还是等头发长起来再拍戏,而这也是她拍戏间隔最久的一次,“从2017年4月杀青,一直到现在。”

  ■ 关于占星

  最初只因暗恋男生

  说到莫小奇对星座的研究和喜爱,还要追溯到上学时期,“大概十四五岁时,我上的是女校,暗恋旁边一所男校里的男生,就想先通过星座了解他是什么样的人。但当时还停留在只知道12星座,没有到看星盘那么复杂。”大概从2004年开始,莫小奇帮星驿社翻译一些国外的星座运程,她特别喜欢苏珊·米勒(美国占星师),“我才知道原来不止12星座这么简单,还有星盘、占星,后来又找了老师慢慢学。”

  莫小奇觉得星座帮了自己很多,“我不是一个善言辞的人,但星座让我认识了好多朋友,因为我只要一聊星座,所有人都想跟我做朋友。”最初,莫小奇想写一本关于星座的书,和朋友苏芒闲聊时,对方说现在都新媒体时代了,应该做成节目。“她还拉了马东和一些人投资了我的节目,当时第一季第二季的时候,请的都是关系很好的艺人朋友们,大家也是给面子才过来的。现在好多人都不敢来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