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白雪执导,田壮壮监制,黄尧、孙阳等主演的电影《过春天》已于3月15日全国公映。2018年,影片拿下第2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还入围了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口碑不俗,目前豆瓣评分高达8.0分。


该片讲述了出生在香港,生活在深圳的16岁少女佩佩,为了梦想不惜冒险走上“水客”(走私者)道路的故事。片名“过春天”可谓一语双关,一方面是指“水客”的行话,指过海关走私成功;另一层意思指每个人成长中可能都要“经过”一个阶段,过去了又是春天,有点诗意和惆怅。


该片是导演白雪的长片处女作,也是第二届中国导演协会青葱计划的扶持作品,虽然影片成本小,主演也都是新人演员,但作为监制的田壮壮看过影片之后有点出乎意料,“完成度特别高,很多人觉得片子好可能跟监制有关系,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什么都没干”。


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该片导演白雪,聊了影片创作的幕后故事。虽然这是白雪的第一部长片,却显得相当成熟,而且还有不少镜头上的创新,比如一场男女主角互相缠胶带的戏份,把走私货品绑到身上,这场戏拍得特别美,更像一场“激情戏”。导演说,两人的呼吸声就像在观众耳朵边,萦绕的一种炙热的、荷尔蒙的感觉。再比如片中尝试的三个定格镜头,导演就觉得这种方式很好玩,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入行,能够让电影好玩起来,是很庆幸的一件事。




导演

家庭生活给创作很多滋养



导演白雪200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之后人生状态基本在踌躇,虽然很想拍电影,但那时拍电影途径比较窄,没有确定想法,但又不希望自己的人生状态停下来,就选择了结婚生子。2013年的时候,她又重新返回学校读研,读了电影学院导演系的MFA(艺术硕士学位)。


白雪说:“家庭生活的这些东西,确实对我创作有很大的帮助和滋养”,她认为刚毕业那会儿写出来的东西很浅,结婚生子感受到家庭生活之后,有了更丰富的经历,再去写一个母亲或父亲角色,感受是不一样的。监制田壮壮对于白雪的个人选择也是大为激赏:“这是我最希望的女导演的成长之路,这完全是按照我的思想培养出来的。”


《过春天》是白雪那一届导演系的第一部长片作品,主创除了美术指导张兆康(《摆渡人》《激战》)和剪辑指导马修(《山河故人》《相爱相亲》)之外,摄影、声音、作曲、制片等,都是白雪同一届的同学。“我们基本上是从十几岁一起长大的,大家都知根知底,电影观和审美都很接近,对电影的认知和想法基本一致。他们在各自领域都非常厉害,在业内已经是中坚力量了。”春节前在网上刷屏的短片《啥是佩奇》的摄影就是《过春天》的摄影师。


剧本

暗访调研做了两万多字笔记


之前白雪在深圳长大,就很想写一个跟深圳有关的故事。无意中,她关注到住在深圳、香港读书的“跨境学童”这个特殊群体,发现这个群体身上有不同社会背景、文化、价值观的冲突,身份上比较尴尬,在深圳有家没朋友,在香港有朋友没家,永远在两地之间穿梭。白雪觉得这里面一定有很多迷人的故事。



“‘走水’是个技术环节,你可以上网去查,也可以跟人家聊天,去做暗访啊,这些都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信息。”为了写剧本,白雪做了很多调研和资料搜集工作,去深圳、香港两地做了很多调查,采访了各个年龄层的跨境学童,包括他们的父母,也采访了一些海关等工作人员,整理了两万多字的笔记。这个过程挺漫长、挺孤独的,白雪也不知道剧本能不能写出来,电影能不能拍出来,但她一直对这个女孩子比较有悲悯之情,最终她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剧本创作。




制片

难度主要来自拍海关戏份


因为电影故事发生在香港和深圳,讲述了一个“双城故事”,该片的制片人之一是白雪导演的老公贺斌,在制片人老公的规划下,导演在拍摄过程中没有太多后顾之忧。电影中最难搞定的场景是海关,因为故事涉及“走水”,海关这个场景对整部电影来说非常重要,导演也没有备选方案,如果随便换一个别的相似场景,则会让影片看起来很不真实。贺斌一个人扛着很大压力,找任何可以找到的关系去疏通,因为这么多年基本没有民营电影在海关拍过戏,难度特别大。“他每天六点钟在人家单位门口等,等了三天,最后人家都被他感动了,就觉得哎呀,你们拍电影太不容易。”白雪说,拍完戏之后贺斌和很多人成了朋友,临走时还带着她去跟街道的警察、消防局还有海关等一一致谢。



剧组还有一个香港团队协助制片人处理各方面的问题,帮剧组节省了很多成本。他们没有用租车的方式,因为加上停车等费用开销特别大,大家都是打车开工。白雪聊到这里特别开心,觉得拍戏跟旅游一样。她记得剧组第一次从深圳到香港,“特别壮观,在关口就跟蚂蚁搬家一样,所有人都在拎行李,互相帮忙。”整部戏在香港拍了14天,在深圳拍了17天左右。




关键词


1.缠胶带


电影中佩佩和阿豪情感戏很暧昧,有一场戏两人互相缠胶带,把走私货品绑到身上,这场戏拍得特别美,更像一场“激情戏”。这场戏的空间很狭小,演员动作与机位受到很多限制,拍摄前演员排练了很多次。实际上,两位演员的很多动作是无实物表演,并没有真的用胶带,因为道具胶带发出的声音会影响说台词,因此撕胶带缠胶带的声音都是后配的。导演说,两人的呼吸声是离你很近的,就像在你耳朵边,这是所有部门都在萦绕的一种炙热的、荷尔蒙的感觉。

    

这场戏是一个很重要的情绪段落,拍摄时,导演让工作人员用东西将她和监视器全部包起来,不许有人干扰她。导演看监视器时,一瞬间就被两人吸引住了,“都恍惚了,我是在看一个电影吗?在现场都那样打动我,更不用说大银幕把它放大。”



2.定格镜头

三个女主角的定格镜头第一次是佩佩在过海关时偶然间接触“走水”,第二次是佩佩第一次“走水”成功,第三次是花姐让佩佩走水,佩佩看到有一个水客在“走水”失败后被毒打。这是剪辑指导马修先生的创造,导演第一次看到后还有点震惊,后来也听到一些声音觉得这种剪辑处理不够平实,但是导演却认为,这对女主角佩佩的心理有强化作用,“定格镜头其实是个感叹号,有一点递进和强调作用。”


3.结尾

电影结尾,警察突然出现,所有人被抓。很多观众觉得这种设定可能是碍于审查不得已的妥协。白雪坦言,在限制中去寻找创作的自由,是很正常的事情,犯了错就一定要抓,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从剧作本身,她也应该被抓,因为故事讲的是这个女孩在经历了这件事情之后,她的人生会不会有什么变化,会不会重新认识自己?这是我想说的。”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许乔洋  校对 赵琳  图片由片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