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玮)由邱泽主演的电视剧《让我听懂你的语言》于本月20日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两年多前开机时,邱泽的父亲刚刚离世,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邱泽表示,他把30年来对父亲的那份情感融入到角色中,“这里会有我对父子感情的感悟。” 

 

剧名缘起于一首同名歌曲

 

《让我听懂你的语言》缘起于一首同名歌曲,这首歌在西双版纳被传唱多年。23年前,一名外来的年轻电视导演来到版纳,爱上了这片土地,也喜欢上了一位美丽的傣女,可遗憾的是两人语言不通,爱只能停留在想象中,一位傣族好友就依此情缘故事写了一首歌《让我听懂你的语言》,并传唱成为西双版纳最为流行的民族歌曲,其中最为经典的歌词就是:“让我听懂你的语言,让我融进你的世界”。

 

《让我听懂你的语言》以两代上海男人和两代西双版纳傣女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傣族姑娘玉波用一盆水和美丽的笑靥吸引了富家公子徐浩宁(邱泽饰),经历一连串的考验之后,徐浩宁爱上了傣族的文化、爱上傣家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哲学,他也把开发项目融入到热带雨林和动物的保护当中。


该剧剧照有一种宁静的感觉。图片来自网络

 

该剧制片人张洁此前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制片人,在20多年前,张洁在西双版纳拍过一个纪录片,对那里的风土人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他在新闻频道做《新闻调查》看了很多糟糕的人和事,更想念西双版纳那个纯净的地方。所以,张洁作为制片人的第一部电视剧就选择在云南拍摄了《让我听懂你的语言》。

 

邱泽怀念西双版纳的生活


为了真实还原西双版纳的生活、文化、民俗,剧组曾多次深入傣族、哈尼族、基诺族的村寨,采访了数十名当地百姓、民俗专家等。研究了傣族的竹楼、寺庙等建筑特色,仿造搭建了十余处外景地,将西双版纳最原生态的村寨生活、节日活动、民俗仪式都呈现在剧中。邱泽至今都在怀念西双版纳的生活,“虽然之前听说西双版纳美,但去到那边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这么美’。很幸运接演这部戏,我看到了傣家人身上纯朴与信仰的力量。”


剧中表现了一部分傣族风俗和信仰。图片来自网络

 

西双版纳淳朴的民风给邱泽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剧组正在拍戏,没有戏份的邱泽在一旁休息,一个傣族妇女抱着孩子过来问他:“你待会要拍戏吗?”邱泽回答“不要”,于是这位傣族妇女顺手就把孩子递给邱泽,让他帮着看孩子,自己去吃饭了。“因为我们之前有跟小孩一起玩,她对我一点戒心都没有。我当时就想她对陌生人也太放心了吧,还是个小婴儿啊!”至今邱泽回忆起这段小插曲依然觉得不可思议,“但我很喜欢小孩,我就抱着小孩在现场走来走去,像是小朋友的家长。”

 

剧中邱泽扮演的男主角徐浩宁是一个来自大都市的富二代,一开始的性格很倔强、任性,来到西双版纳之后慢慢有了转变。在邱泽看来,徐浩宁的转变不是遇到大事件瞬间转变的价值观,而是被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所影响,“他傣族兄弟说的一句话,以及他看到村里的阿姨等了他父亲一辈子,这些都让徐浩宁的心态、价值观逐渐产生变化。”

 

父亲去世,进组后赶紧刮胡子

 

邱泽以演爱情剧起家,曾经拍摄过多部偶像剧,在他看来,《让我听懂你的语言》中爱情的特别在于,傣族人相信前世今生,相信能够遇到的缘分是珍贵难得的,“有一句台词很触动我,‘下一秒就是来世,明天就是下辈子,转身就是一个世界’。刚进组我看到这句台词感触很深,因为那时候爸爸刚刚离开,觉得生命这件事蛮脆弱的,但同时也很坚强,会有很多可能性。”

 

2016年底,邱泽的父亲过世。身为独子的他,办完父亲后事,随即飞往云南,在《让我听懂你的语言》开机前一天晚上到达剧组。由于守丧期间不能刮胡子,来到剧组后的当晚,邱泽刮了胡子、剪了头发,将自己投入到剧中角色中。“我爸爸说过,答应别人的事情就要做到,相信他可以理解,也会希望我赶快进组。”

 

对话:西双版纳有一种我向往的安定

 

新京报:你觉得《让我听懂你的语言》算一部发生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偶像剧吗?

邱泽:可以这么说,这部剧中的爱情很浪漫唯美。不同的地方是,以前我演的大部分是生活在都市中的霸道总裁,徐浩宁虽然生长在都市里,家庭条件很好,过得很逍遥自在,但他遇到一些困难,跌到谷底的时候回到都市找他的伙伴却没人理他,看起来有很多朋友,但遇到困难时却没人帮他,是一个很孤单的人。反而他到西双版纳之后,一切都变得很简单。最困难的时刻,有傣族兄弟一直在帮助他,不离不弃。

 

新京报:你拍这部戏的时候正好赶上爸爸去世,对你来说拍摄也是一个治愈的过程吗?

邱泽:对,这部剧让我的心静下来了。我们拍摄的过程很舒服,大家在剧组中相处得很好,可能那个地方(西双版纳)有一种我向往的安定,大家都非常淡然,心平气和。机位放好了就是一个很漂亮的构图,等云散开,太阳升起的时候就是魔幻时刻,那时候的色温最软,等雨停雾气散开,我们会把机位放在那,等拍到最好的画面为止,这个过程很舒服。

 

新京报:你的上一部电影《谁先爱上他的》中,你演的男主角阿杰一副丧丧的不修边幅的样子,而且特别能吵架,和你平时偶像剧中的人物气质反差很大,演阿杰对你来说有什么难度吗?

邱泽:可以说我的A面是邱泽,B面是阿杰,导演在我身上看到了阿杰的气质,最后放大就成为了阿杰。阿杰的难过心伤是不会让别人看出来的,他装作无所谓都是为了让自己不再悲痛。阿杰对自己喜欢在乎的人,他眼神中一定会透露出柔软,别人看不看得懂无所谓,这点和我比较像。但阿杰比较洒脱,我希望自己也能尽量向他看齐。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