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年,黑泽明出生于东京,是家中八兄妹中最小的一个。黑泽明从小热爱绘画,这为他后来设计电影人物草图和分镜头打下了基础。


1934年,黑泽明在报纸上看到PCL电影公司(东宝映画的前身)的招聘广告,就投递了一份电影论文,结果取得了面试机会,后来拜导演山本嘉次郎为师,学习导演和编剧。


1943年,黑泽明独立执导了处女作《姿三四郎》,他开始在电影界崭露头角。黑泽明与《海港花盛开》的导演木下惠介同被视为日本电影的新希望。


1948年,黑泽明起用三船敏郎担任《泥醉天使》的男主角,两人共同开启了“黑泽明黄金时代”,成为日本最强的电影拍档。截至《红胡子》为止的17年间,由黑泽明和三船敏郎合作过《罗生门》、《七武士》、《蜘蛛巢城》等多部经典电影。


其中,黑泽明1950年拍摄的《罗生门》,获得了第1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及第2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从此,黑泽明闻名于世界影坛,他其后拍摄的《影子武士》、《乱》和《梦》也成为影迷心中的经典之作。


1990年,黑泽明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个获得终身成就奖的亚洲电影人。黑泽明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的“东方启示录”,被斯皮尔伯格誉为“电影界的莎士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