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前,她还是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中擅耍手段的林小娘,转眼就成了《都挺好》中贤惠的苏家大嫂。高露,也再一次成为观众讨论的对象。而上一次因为作品给观众留下印象,还是她出演《家,N次方》时。


拍《都挺好》,让高露觉得最难的,就是她饰演的大嫂吴非和高鑫饰演的大哥苏明哲,每每因为苏家的事而吵架的戏份,“我真的不会吵架,不过拍完这部戏,我也练出来了,到后面越拍吵架戏越顺。”


电视剧《都挺好》剧照


《都挺好》

在大家和小家面前,吴非没法无私


新京报:大家都觉得在《都挺好》中吴非和明玉、小咪更像是一家人,你怎么看?


高露: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啊,血缘是个神奇的东西,小咪第一次见到明玉就很亲。吴非和明玉因为都是职场上独立打拼的女性,也都受过高等教育,所以很多时候可以相互理解。


有网友调侃,《都挺好》中大嫂和明玉、小咪才是幸福的一家三口。


新京报:有人觉得大嫂是抱着一些目的去接近明玉的,你在塑造这个人物时,是怎么考虑的?


高露:剧本里吴非是没带目的的,我在塑造时也没有把目的加进去,(明玉)就是小咪非常喜欢的姑姑。吴非对明玉的赞美是从第一次见面就开始的,她认为彼此都是有想法且很理性的人,也有相似处,同是女性,在重男轻女的苏家,更加觉得亲切。所以后来有些事,她没有倾诉的对象,只能找到明玉。


她在处理大家和小家的问题上,是没有办法完全做到无私的,毕竟她有孩子,有自己的家庭,已经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明哲,但总有意外出现,是她承担不起的。


戏外,几位演员其乐融融。


新京报:剧情接近尾声时,大嫂一直在纠结离婚这件事儿,但最终也没离成,原剧本是这样的吗?


高露:她是舍不得。生活受到影响,她又不能改变明哲,独自在国外生活带娃又有些崩溃。她已经很努力地去维护,但很多计划都没有明哲的变化快。站在外围看,其实每个人活得都挺不容易的,但因为血缘,因为亲情,最后还是把问题都化解了,大家都挺好。


本想留学,临时抱佛脚考进中戏


高露出生在北京,成长在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大院里,妈妈是演员,邻里也都是从事文艺工作的,可她“小时候一直想当名驯兽师。”


高露与爸妈。


四五岁时,妈妈出演的话剧需要一名小演员,高露顺道体验了一把,可能也是天赋,虽然第一次登台,她却很是从容。


上小学后,高露陆续排了几部话剧,也参演了一些影视剧和广告,还给很多译制片配过音。


相较于演戏,画画才是高露少年时最大的爱好,所以临近高中毕业时,家里人曾想把她送到法国学艺术。“那时我都开始学法语了。”


后来,妈妈的一个朋友,也是一位导演,觉得高露留在国内发展应该会不错,高露妈妈再三考虑后,和女儿商量要不要也去试一下。


艺人供图


从小就是一个乖乖女,没经历过叛逆期的高露,很听父母的话,所以在考学这件事上,她自己并没有太多的想法,“我记得当时我跟我妈说,如果我考上了,就留在北京,留在中国。如果考不上,你也不要去找什么关系,托什么人,我选择出国。”靠临时抱佛脚、突击备考,高露最终考进了中戏。


直到上了大学,她也不知道自己有多热爱表演。“参加工作后,我才发现越来越喜欢上了演戏,觉得这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二胎产后四个月,接演《知否》


大学毕业后,高露签了公司,接拍了不少戏,一路上也算顺利。作为一个家在北京的孩子,她和班里的同学相比,少了漂泊感和生活的压力。2011年播出的,宋丹丹、朱雨辰主演的电视剧《家,N次方》,是高露第一次通过作品,崭露头角,被更多观众熟知。而这部戏播出后,她也迎来了人生的重要转折,做妈妈。


电视剧《家,N次方》剧照


虽然从小是在一个备受宠爱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但妈妈对高露却很严格,“有的时候都不敢跟她一起在家看我演的片子,她会挑很多毛病。”很多时候,真的是连轴拍戏状态不好,“但我从她的身上学到一点,就是观众是看不到你现场是什么状态的,所以不管你有多累,你呈现给大家的那一瞬间,还有那一个画面必须是你认为OK的。”


有了孩子的高露,也开始面临孩子的教育问题。“我是希望给他们鼓励式教育,就是不管他好与坏,我都接受,反正我是这样的,但是我要告诉他哪个是好的,哪个是不好的,让他自己去做,当然特别不好的一定是要制止。大女儿就是,我给她很宽松的环境,她现在特别开朗。”


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剧照


2017年,也就是在《知否》开拍前,高露又迎来了儿子的降生,大家看到的“林小娘”正是高露产后4个月塑造出来的角色。“那段时间,只要没有我的戏,哪怕是一两天,我也会回家去陪陪孩子。”复工后,高露的工作也是马不停蹄,“基本上《知否》还没杀青,《都挺好》就开机了。”


一拍和苏明哲的吵架戏,就犯难


随着《都挺好》剧情的推进,高露饰演的大嫂与高鑫饰演的苏家大哥苏明哲之间,争吵不断。而戏外一向不会吵架的高露说,拍这部戏自己最犯难的正是吵架的戏,“因为我真的不会吵架,生活里很少会生那么大气,真是气急了,也是那种什么话都不想说的。不过拍完这部戏,我也练出来了。”



高露说,在她看来婚姻是给予,“不是往外拿东西而是往里放东西,这样才能称之为‘家’。”对于婚姻和家庭的概念,高露深受父母的影响。“我爸妈16岁就恋爱了,一直到现在,在我的印象中,只要我妈妈做饭,我爸爸就在旁边陪着。小时候,我要么写作业,要么看电视,干我自己的事,他们有自己的空间,也给了我独立的空间。他们的婚姻让我感到幸福,我很幸运能在这样的家庭出生和长大。”


除了受到父母爱情婚姻潜移默化的影响,高露也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当记者问她觉得爱情和婚姻是否对等时,高露笑着说:“我觉得还是不能画等号的,当然不排除那种从恋爱一直爱到结婚的,因为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到现在他们也很幸福。但是我相信爱情是爱情,婚姻是婚姻,因为爱情可以很疯狂,很随意,但婚姻则会有责任、担当等很现实的问题出现。”


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编辑 吴冬妮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