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初役所广司获得了第13届亚洲电影大奖卓越亚洲电影人大奖及最佳男主角奖。图/视觉中国


《孤狼之血》剧照


电影《蒲公英》


电影《第三度嫌疑人》


电视剧《宫本武藏》


电影《谈谈情跳跳舞》


电影《通天塔》


电影《失乐园》


电影《鳗鱼》


《蛤蟆的油》工作照

  役所广司 表演是孤独的不能犯错

  不久前,久负盛名的日本老牌杂志《电影旬报》选出了2018年度的十佳影片。十部佳片多方面展示了一年来日本电影的斐然之绩,包括去年戛纳金棕榈得主《小偷家族》、老戏骨树木希林遗作《日日是好日》,彰显日式文化的《菊与断头台》等等。其中排名第五的《孤狼之血》非常独特,它既不是日式暖心温情剧,也并非彰显历史的古装题材。它以复古的姿态,用热血与侠义还原了上世纪60年代的东映仁侠黑帮题材。

  影片最大亮点是役所广司饰演的刑警大上章吾。表面上他是经验老到黑白通吃的野兽刑警,内里则是卧薪尝胆的良心干探。为了破案,大上一人背负所有的痛苦,在上世纪80年代的广岛,他像一匹孤狼为正义流下最后一滴热血。

  而在上月初揭晓的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第42届日本电影学院奖上,役所广司也凭借《孤狼之血》获得了最佳男主角,这也是他手握的第三座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奖杯。

  国内观众或许对役所广司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看过他的表演一定会对这位演员过目不忘。

  20次提名日本奥斯卡表演奖的荣耀冠绝影坛。其主演的《鳗鱼》拿下当年的戛纳金棕榈,挑战尺度的《失乐园》上映后便成为舆论焦点,同周防正行合作的《谈谈情跳跳舞》被海外买走版权至今保持着改编日影的好莱坞电影票房纪录……

  虽然被许多后辈视为偶像,但银幕外的役所广司谦逊幽默。专业的态度和平易近人的性格,是他40年表演生涯的成功之道。

  仲代达矢赐名“役所广司”

  役所广司本名桥本幸治,出生于长崎谏早市,家中有6个兄弟,他是最小的那一个。从长崎县立大村工业高级中学毕业后,桥本进入了千代田区政府机关负责土木工程。青年时代的桥本幸治并非如大多数演员一样对表演充满激情。

  某日一位友人因故不能去看舞台剧而把票送给了他,桥本幸治对此毫无兴趣但还是去了。这出舞台剧是改编自高尔基的《在底层》,由仲代达矢担当主演。而这次观剧经历也改变了桥本幸治的一生,他希望成为仲代达矢那样可以调动观众情绪的演员。

  显然当年的桥本幸治表演天赋很高,他通过了复杂的考试,正式进入了仲代达矢创办的剧团“无名塾”,这一年的合格者只有他一个人。仲代达矢非常喜欢他,给他取了一个艺名——役所广司。役所是角色的意思,广司则意寓宽广,一方面因为役所曾在政治机关就职,另一方面仲代希望他能尽快拓宽自己的戏路。

  1983年在NHK大河剧《德川家康》中饰演织田信长一角,是役所演艺生涯的首个重要角色。次年同样是在大河剧,役所第一次作为男主角出演了NHK出品的《宫本武藏》,扮演剧中的主人公宫本武藏。它的成功让役所广司引起业界瞩目,随后他收到了来自大银幕的邀请。在这里,他不但热爱上了表演还结识了后来的妻子。

  连续七年提名学院奖男主

  役所广司的演艺经历足以令任何演员“嫉妒”。

  进军大银幕不久,他便加入了伊丹十三的《蒲公英》剧组。伊丹十三在《蒲公英》前演而优则导拍摄了导演处女作《葬礼》,受到《电影旬报》赞赏,《蒲公英》成功确立了伊丹十三的影像风格。片中役所广司以一袭纯白西装打破第四堵墙同观众对话,用生猛的表演诠释“食色,性也”。

  此后,在行业中摸爬滚打十余载的役所广司从配角晋升到主角。1995年,其凭借主演的《神风72小时》获得了《每日映画》的最佳男主角奖。之后他的事业进入快车道,开始了同日本各大名导的合作之路。与周防正行合作的《谈谈情跳跳舞》一举囊括当年日本电影学院奖的14个奖项,也让役所广司拿下了日本奥斯卡的第一座最佳男主角奖杯,开启了他连续七年不间断地在学院奖收获最佳男主角提名的纪录。其后的《鳗鱼》助导演今村昌平拿下第二座戛纳金棕榈桂冠,也让役所广司蝉联了学院奖最佳男主角。与小栗康平合作的《沉睡的男人》海外获赞;与青山真治合作的《人造天堂》闪耀戛纳;与三池崇史翻拍经典《十三刺客》赢得《电影旬报》十佳第四名。

  众多合作过的导演中,黑泽清算是役所广司最熟悉的搭档。《X圣治》是二人首次合作,让黑泽清没想到的是,作为一部低成本惊悚片,该片竟吸引到当时已成超级明星的役所广司。他评价黑泽清为“最富吸引力的导演”,随后与其合作了《东京奏鸣曲》等8部作品。

  “是的,你必须在摄影机前做点什么”

  很难定义役所广司的戏路,在《第三度嫌疑人》中有过合作的福山雅治曾如此评价他,“役所的演技是自由多变的”。

  40年的表演生涯,役所广司塑造过形形色色的人物。从公务员到宫本武藏,从杀人犯到大文豪,用《失乐园》中黑木瞳的对白可以很好地表达观众对役所演技的态度,“我爱你亦正亦邪”。

  《谈谈情跳跳舞》让役所广司第一次得到学院派的青睐,这也是他的一次内向的突破。他不再饰演戏剧化的角色,片中的杉山是一位朝九晚五家庭幸福的工薪阶层。杉山的角色代表了生活中每一位循规蹈矩的普通人,他们平凡朴实又在灵魂上感到空虚。正如役所广司对待表演的看法,演戏很孤独,“你在摄影机前必须做点什么,不能犯错”。他为电影学习了不擅长的舞蹈,用精准的表演展示出小人物最真实的内心写照。

  接下来,役所广司出演了森田芳光导演的大尺度禁忌之作《失乐园》。这部根据渡边淳一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描述了一对中年恋人的生死爱恋故事。电影上映后风靡一时,片中对中年人细腻的描绘引起无数人的强烈共鸣。役所广司展现扎实表演之余也证明了自己的商业号召力,《失乐园》上映后成为1997年日本最卖座的本土真人电影。

  役所广司曾表示,最难扮演的是高尚可敬的角色。从这点来看,《鳗鱼》对他表演的挑战度更大。鳗鱼生活在最干净纯洁的水域,在日本这种生物成了纯洁的象征。片中,役所广司饰演的山下拓郎就是鳗鱼一样的人物,不露声色内心纯净。役所用克制的方式把山下的木讷善良表现出来,让人完全想象不到这个演员就是《失乐园》中的老司机。

  《第三度嫌疑人》使役所广司第一次提名并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男配角。不夸张地讲,片中的表演可以说是教科书级别,役所广司用充满技巧的表演震撼到所有人。导演是枝裕和回忆役所的表演时充满震惊,“我自己读了无数次的剧本,但当他演完之后,我却感觉这不是我写的一样,演出的效果具有一种纪录片一样的真实感,产生了与剧本很大的距离感。这样的效果简直让我目瞪口呆,我完全无法隐藏自己的惊喜。”

  发现造假,奉劝自己的作品别再上映

  除了天赋,役所广司能够成为“代表日本的演员”完全是来自他的认真负责。是枝裕和夸赞他的敬业精神“太恐怖”,搭档过的小栗旬也称役所桑是自己的榜样。

  役所广司对于接戏有着自己的哲学。他会先考虑剧本,如果没有剧本的情况下会观看导演之前的作品,最后才是商业考量。这样的接戏准则使得役所广司的作品大多质量上乘,但好眼光的役所桑同样有看走眼的时候。

  役所广司曾在官方博客发表过公开声明希望自己的作品不再上映。这部电影叫《瓦砾与收音机》,是一部描写日本大地震的纪录片。片中有一段,在女儿和孙子受灾死亡后,女主人公被收音机中的电台节目所鼓励,走出阴影的描绘。然而这段感人的情节却是经过加工的,得知情节捏造后,役所广司十分愤怒,“虽然电影中也有很多真实的部分,但是作为演员和制作成员来说,没有去了解就接下这部作品,自己有很大的责任”,他希望以后这部电影都不要再上映了。

  当初接下这部电影的初衷,是希望通过电影来鼓励受灾地区的人民,结果出现了造假事件。他甚至表示,在知道造假一事后,觉得参与了这样一部电影实在是件可悲的事。

  下一站中国

  作为如今日本影坛的演员担当,役所广司在国际影坛上也有着很好的口碑。他在日本学院奖的第一次提名就来自日苏合拍的电影《极光下》,首次出征好莱坞是同罗伯·马歇尔合作的《艺伎回忆录》,次年参演的《通天塔》从戛纳火到奥斯卡。2007年,役所与中谷美纪共同演出了日、美、意合拍的电影《绢》。

  役所广司同中国也有着一段故事。他同中日友好人士小岛康誉一同访问过新疆,也爱上了沙漠戈壁。去年役所广司还加盟了国产电影《冰峰暴》担当主角。

  演员之外

  1 除了演员,役所广司还担任过许多影视作品的配音。他曾为经典美剧《兄弟连》担任过日语配音,也在《怪物之子》和《未来的未来》中同动画大师细田守合作过。役所自编自导自演过《蛤蟆的油》,但是他表示只看过一遍成片,因为对自己的作品无法客观评价。

  2 役所广司年轻时胃肠不好,但是偏爱美式的高热量食物,如今最喜欢的食物是纳豆。

  3 受哥哥影响,役所广司在学生时代打工赚钱买了一把吉他,因为他非常喜欢上世纪60年代的英伦摇滚乐队动物乐队,羡慕哥哥能够弹奏《The House of the Rising Sun》。

  4 役所广司身材高挑,中学时代曾进过篮球队。他是天生的自来卷而且发质硬、发量多,外形优势还帮助他吸引到了增发剂厂商的关注,并拍摄广告。

  撰文/罗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