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上映的《雷霆沙赞!》可能是让人觉得最陌生的一个超级英雄。笔者之前在DC一些动画电影里见到过沙赞,对他有一个比较基础的了解。最初沙赞并不属于DC,而是一个独立的漫画,他当时叫做神奇队长,听起来有点像惊奇队长的丈夫。后来DC收购了这家漫画公司,神奇队长变成了沙赞。


印象最深的是在DC宇宙重要事件“闪点”时间线上,沙赞从比利一个人,变成了6个人,也就是大家在现在电影版本里看到的被收养的全部六个小孩,他们要一起喊“沙赞”才能变身。电影的版本没有选择这么“六神合体”的方式,而是找了一个孩童视角。



这也是《雷霆沙赞!》努力区别于其他超级英雄电影的一点,把一个小孩的心塞在了大人的身体里,这不是一种一夜成长,本质并不具备完善的成长曲线,不像是蝙蝠侠目睹父母被杀,逐渐变成黑暗骑士,也不是蜘蛛侠那样一个激励事件的瞬间成长。


孩童主角成为了组建整体脉络的一个基本视角,整个故事在沙赞这条线索上,维持了这一视角进行叙事。所以,这部电影比一般超级英雄电影看上去不正经太多,甚至有很多反类型和解构的部分,戏谑传统超级英雄电影的拍摄套路。而它本身也在一个历史悠久的好莱坞套路之中,自1939年《绿野仙踪》起,到现在80年都没有玩腻的“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比得上家”。



超级英雄的本质,就是保护或重建家园,这次将地球大家庭和孩童的小家庭作出了一个正式的连结。从叙事角度来说的确有所突破。但是全片的重点过分放在了孩童视角上,包括做出了两组童年的对比,反派的霸凌阴影童年,和沙赞尚有机会修复的童年,故事的情节安排顺序反而有些混乱,让人觉得逻辑不够自洽,同时打乱了叙事本该有的节奏,部分剧情冗长,部分又加快。最后为了让大家觉得是商业大片,高潮打斗戏也是无限延长,但根本没有什么视听语言上的惊喜。


自从漫威宇宙和DC宇宙崛起后,我觉得观众真的被迫接受了太多超级英雄的设定。在译制片、分账大片刚刚进入我们视野的时候,我们只要记住三个超级英雄就可以了——超人、蝙蝠侠和蜘蛛侠。但是自从漫威宇宙打开了超级英雄世界的大门,越来越多的英雄涌入我们的脑海,看一个商业片还得科普几十年的漫画史。



《雷霆沙赞!》作为一部初始英雄电影,已经有诸多暗示也会成为正义联盟的一部分。可是这样的单片和整体的计划,又像是在自相矛盾。在单片上作出反类型的新模式,可是迟早要划入DC宇宙之中,又在重复超级英雄宇宙的那条老路。新的超级英雄亮相,对于全球观众而言,已经从惊艳崇拜变成了一种无意识盲从,我们只是一部接一部麻木地看着好莱坞输出商业大片,以作为日常生活的娱乐项目,而不是真的全身心投入在那个世界之中。


□耳朵(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