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刘臻)北京时间4月8日凌晨,2019英国奥利弗奖颁奖礼在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举行。史蒂芬·达尔德里执导的戏剧《继承》(The Inheritance),以及音乐剧《来自远方》(Come From Away)和《伙伴们》(Company)成为本届英国奥利弗奖的大赢家,每部作品分别获得四项大奖,而在3月5日公布的26个奖项,40余部舞台作品的提名名单中,戏剧《继承》获得8项提名,音乐剧《来自远方》《伙伴们》均收获9项提名,也提前印证了这三部作品在本届奥利弗奖中的绝对统治力。


《来自远方》Matthew Murphy 摄

 

《继承》。图来自奥利弗奖官网


《伙伴们》。图来自奥利弗奖官网


获得最佳新戏剧奖的《继承》于伦敦的小维克剧院首演,全剧时长七小时,是一部关于生活在美国纽约艾滋病危机后一代年轻男人的故事。这部作品不仅斩获最佳戏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灯光奖,男主演凯尔·索列尔(Kyle Soller)则击败了包括“甘道夫”伊恩·麦克莱恩在内的“老戏骨”获得最佳男主角大奖。

 

获得最佳新音乐剧奖的音乐剧《来自远方》是一部受到加拿大小城镇真人真事的启发而创作的作品,该城镇在“9·11”事件后,庇护了数千名滞留的航空公司乘客。除获最佳新音乐剧奖外,该作品还一举斩获当晚奥利弗奖最佳音效设计奖、最佳编舞奖、音乐杰出成就奖。

 

最佳音乐剧复排奖颁给了斯蒂芬·桑德海姆编剧的《伙伴们》。此版《伙伴们》将原著中的男性主角转换成了女性,因此男主演“鲍比”的名字也换成了“芭比”。导演玛丽安·艾略特(Marianne Elliott)认为,《伙伴们》的成功,有一部分要归功于“戏剧界变革之风,将这部男性为主角的音乐剧作品改编为女性故事不仅是可能的,而且绝对至关重要。”音乐剧《伙伴们》中百老汇男演员乔纳森·贝利(Jonathan  Bailey)和女演员帕蒂·鲁普恩(Patti  LuPone)也因此包揽了最佳音乐剧男、女配角,最佳场景设计奖也被该戏收入囊中。

 

此外,西班牙裔英国女演员帕齐·费兰(Patsy Ferran)则凭借在《夏日烟云》(Summer and Smoke)中的出色表现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夏日烟云》也获得了最佳复排奖。最佳音乐剧男、女演员则由寇布勒·霍尔德布鲁克·史密斯(Kobna Holdbrook-Smith)和莎伦·D·克拉克(Sharon D. Clarke)获得,他们分别在《蒂娜》和《卡罗琳的零钱》中有精彩表现。


最佳男主角凯尔·索列尔(Kyle Soller)和最佳女主角帕齐·费轮(Patsy Ferran)。图来自奥利弗奖官网

 

据悉,本届奥利弗奖组委会将特别贡献奖颁给了马修·伯恩爵士,并由查尔斯王子的妻子卡米拉为其颁奖以表彰其为英国乃至世界舞台艺术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2019英国奥利弗奖获奖名单

 

【戏剧类】

 

最佳导演——史蒂芬·达尔德里(Stephen Daldry)

《继承》(The Inheritance)

 

最佳男主角——凯尔·索列尔(Kyle Soller)

《继承》(The Inheritance)

 

最佳女主角——帕齐·费轮(Patsy Ferran)

《夏日烟云》(Summer And Smoke)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瓦利(Chris Walley)

《伊尼希摩尔的中尉》(The Lieutenant Of Inishmore)

 

最佳女配角——莫妮卡·杜兰(Monica Dolan)

《彗星美人》(All About Eve)

 

最佳新戏剧——《继承》(The Inheritance)

 

最佳复排——《夏日烟云》(Summer And Smoke)

 

最佳新喜剧——《我亲爱的家》(Home, I'm Darling)

 

附属剧院杰出成就——《骨肉之躯》(Flesh And Bone)

 

 

【音乐剧类】

 

最佳音乐剧男演员——寇布勒·霍尔德布鲁克-史密斯(Kobna Holdbrook-Smith)

《蒂娜》(Tina - The Tina Turner Musical)

 

最佳音乐剧女演员——莎伦·D·克拉克(Sharon D. Clarke)

《卡罗琳的零钱》(Caroline, Or Change)

 

最佳音乐剧男配角——乔纳森·贝利(Jonathan Bailey)

《伙伴们》(Company)

 

最佳音乐剧女配角——帕蒂·鲁普恩(Patti LuPone)

《伙伴们》(Company)

 

最佳新音乐剧——《来自远方》(Come From Away)

 

最佳音乐剧复排——《伙伴们》(Company)

 

最佳编舞——凯莉·迪万(Kelly Devine)

《来自远方》(Come From Away)

 

 

最佳灯光设计——乔恩·克拉克(Jon Clark)

《继承》(The Inheritance)

 

最佳场景设计——芭妮·克里斯蒂(Bunny Christie)

《伙伴们》(Company)

 

最佳音效设计——加里斯·欧文(Gareth Owen)

《来自远方》(Come From Away)

 

最佳服装设计——凯瑟琳·祖伯(Catherine Zuber)

《国王与我》(The King And I)

 

 

最佳新歌剧创作——《卡佳·卡巴诺娃》(Katya Kabanova)

 

歌剧杰出成就——《波吉与贝丝》(The Ensemble of Porgy and Bess)

 

音乐杰出成就——《来自远方》(Come From Away)

 

舞蹈杰出成就——阿库让·汉(Akram Khan)

《陌生人》(Xenos)

 

最佳新舞蹈制作——波蒂斯·塞瓦(Botis Seva)

《黑狗》(Blkdog)

 

特别贡献奖——马修·伯恩爵士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