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林青霞饰演的东方不败喝酒的一幕成了影史经典。《沧海一声笑》就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曲。


黄霑


下载新京报APP收听节目。

  栏目介绍

  从3月29日起,每周新京报将联合蜻蜓FM推出“请回答”专栏,每期将有一位讲述者带大家回忆旧日时光。同时,这也是互联网首档群体声音回忆录,读者可以在新京报APP和蜻蜓FM收听。

  请回答1990。

  大家好,我是廖伟棠。我是一个诗人、评论人,也是一个听黄霑、听粤语流行曲长大的,70后的香港老移民,今天我要带大家回顾1990年。

  1990年发生了一件在香港乃至华人流行文化史上很大的小事,那就是导演徐克请黄霑为他的电影《笑傲江湖》谱曲作词。这一段轶事现在已经像传奇一般,有了不同的版本在流传,据说黄霑写了六稿,徐克都不满意,灵感枯竭的黄霑就只好去翻翻书,寻找灵感。有很多资料网上流传,说他翻的是《乐志》这一本古书,但实际上,根据黄霑在生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本书是黄友棣的《中国音乐思想批判》,他在里面看到一句话,大乐必易。他心想最易的莫过于中国的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他反过来试了一下,那是羽徵角商宫,他拿到钢琴那里一试,果然很优雅、很高远,而且颇具古风。接着,他就把这几个音颠来倒去,重复、劈开、连接,写出了《沧海一声笑》这首名作的整条旋律。

  但我又有另一个版本可以提供,我的一位弹古琴的朋友跟我说,《沧海一声笑》的主旋律最容易弹了,只要把古琴的弦由下往上,弹出空弦的音就可以了,说不定黄霑弹的就是古琴,而不是钢琴。

  好吧,这些都是传说。总之,《沧海一声笑》是由黄霑作曲作词,顾嘉辉编曲,最初是由罗文试唱,最终,还是由电影的主角——香港歌神许冠杰演唱,作为《笑傲江湖》的主题曲,收录在1990年4月1日宝丽金唱片发行的《90年代电影金曲精选》专辑里面。你看这阵容可谓一时无两了,这是香港的用语,“一时无两”就是绝代双骄黄霑和顾嘉辉,没有人能比得过他们了,罗文、许冠杰都是当时巅峰的人物,由他们合作出来的一首歌还得了。

  1991年,这首歌获得了第十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而他的国语版就由罗大佑、黄霑、徐克合唱,1990年收入在滚石唱片发行的《笑傲江湖-百无禁忌黄霑作品集》里边。那三名现实中的才子大侠,罗大佑、黄霑、徐克在里面放肆唱和,谁都不是专业的,又好像谁都是最专业的,有一种武侠精神的专业,他们那样唱出来的歌,好像荒腔走板,但听来又别是一番沧桑的滋味。

  1990年黄霑的《沧海一声笑》这首时代曲到底带来了多大的影响?香港这座浮城在这个武侠时代究竟会发出怎样的光芒……

  完整音频,敬请收听蜻蜓FM《请回答1969-2019》

  出品:蜻蜓FM

  战略合作媒体:新京报

  ■ 延伸阅读

  《笑傲江湖》华山派大弟子令狐冲因为自身爱自由,生性不羁,而被逐出师门,遭到武林正派人士的唾弃而流落江湖。但是令狐冲依然率性而为。后来他认识了魔教圣姑任盈盈,两个人喜欢自由,在千回百转之后,终于笑傲江湖,成为神仙眷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