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张坤玉)4月13日,《叶锦添:全观》艺术大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对叶锦添近年来个人艺术道路与思想成长的整体展现,涵盖了他过去以及当下对未来的独特定义。作为世界知名的电影、舞台美术指导、服装造型设计师和视觉艺术家,他不断探索与介绍他的“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并在创作上打破多重边界,横跨摄影、录像、雕塑、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更加纯粹的艺术表达。

 

在《叶锦添:全观》艺术大展中,叶锦添首次跨界科学,在艺术创作中融入了其对时间、空间、生命科学的多维度发现与哲学思考。并提出“精神DNA”的概念,作为其艺术发想的核心,试图讨论在无形的精神世界中,人类情感、记忆的萌发与传承。“从古至今人类走过无尽岁月,那究竟人类精神世界从何而来?”“世间万物本身是如何被驱动?”是本次展览他所要探究的主题之一,亦是他的一趟艺术与科学结合的旅程。


 作品图:精神DNA。


“全观”英文译为“Mirror”,叶锦添在自我表达之中,也开放着极其自由的空间,置身在《叶锦添:全观》的艺术场景和作品中,人们可以自由感受、自行碰撞,开启探索之旅。早在2007年,叶锦添就在今日美术馆举办过他的个人艺术展《寂静·幻象》,12年后重回今日美术馆,他再次以多维度的艺术形式,勇敢地表达着他对生命精神本源及其流变的思考和探索。


作品图:《胭脂扣》片场

作品图:《橘子红了》。


展览为期三个月,横跨今日美术馆1号馆三层空间,超过1000平方米的场地,展览分为三个主要场景,以一系列的影像、交互与沉浸式装置等新媒体艺术手段呈现,通过物质和图像承载精神和理念,它的创新与未来将为艺术界带来强大的冲击,激发新一轮对未来与我们自身和世界之间关系的思辨。


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编辑 郭冠华 校对 刘军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