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监制并主演的电影《老师·好》成为票房黑马,电影中饰演班长关婷婷的演员秦鸣悦也受到大家关注。“我是天秤座,本身不太爱操心,我在现实生活中其实有点像海燕(编者注:电影里的角色),戏里的海燕说她生活中其实更像婷婷,我们在现场的时候都是听燕子的,但是戏里面他们都得听我的。”

 

秦鸣悦从小学跳舞,伤病下她被迫改学了表演,她的亲姐姐成了她的表演老师。第一次拍戏经历让她永生难忘,跟于谦拍戏发现“于老师原来不是话痨”。

 

秦鸣悦专访视频。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秦鸣悦。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秦鸣悦


生日:1992年10月8日

毕业学校:中国传媒大学

代表作品:电影《老师·好》、电视剧《牵挂》《枪火》《最美是你》



腰伤断送舞蹈生涯

 

秦鸣悦从小学习舞蹈,中学后就进入了专业的舞蹈学校学习。学舞蹈时是初中、高中连读,一共上5年,秦鸣悦本以为自己顺利毕业后就会去当舞蹈演员,谁知在第四年的某次练习中,秦鸣悦的腰大筋严重撕裂,“当时学校通知家人,说我至少得卧床两个月,家里人觉得学舞蹈对身体的伤害特别大,就不想让我再接着练舞了。”


秦鸣悦的亲姐姐是中国传媒大学教表演的老师,得知妹妹受伤的消息后,姐姐提出要不让妹妹试试考表演吧。秦鸣悦最初挺不愿意,“我自己其实是不太想学的,因为我觉得舞蹈学得挺不容易,并且已经是能够让我很自信的一件事情了,虽然我受了伤,但还想接着去跳舞。当演员太难了,而且我觉得自己唱歌不好。但是后来妈妈劝我,说舞蹈演员的职业生涯太短,而且我除了腰大筋撕裂,腿的肌肉也撕裂过,脊椎也变形了,这样下去太伤身体。”

 

秦鸣悦。图片来自秦鸣悦微博


提前4年考入中传表演系


养伤期间,秦鸣悦边复习文化课边准备艺考。“我在学文化课的时候还写过遗书,因为我之前学舞蹈时落了很多文化课,觉得周围的人逼我太紧了,压力特别大,当时年纪小想不开,想要离家出走,写了遗书就走了。后来家里人都出来找我时发现,我其实就是去了车站,没拿身份证买不了票,我就在那儿待着,半夜的时候我就被找着领回家了(笑)。”


秦鸣悦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最后顺利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并且比同龄人提前了四年:“我本应该第二年参加艺考,妈妈觉得我可以提前演练一下,就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北电的三试过了,但体检时被刷了下去;中戏也过了,但名次没有传媒大学的靠前,所以最后上了中传的表演系。在大学里我是我们班年纪最小的,我的同班同学都是88年、89年的,我是92年。”


秦鸣悦的姐姐比她大13岁,是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在北京的日子,姐姐管她很严:“我比较习惯被她说教,但是同学们干‘坏事’都不会通知我了(笑)。”本来秦鸣悦的姐姐要成为他们这一届的班主任,但因为要避嫌,姐姐只教了她一个学期,“上课的时候为了避嫌,反而不太提及到我,分作业的时候也尽量让我分到别的老师那儿去,所以我们俩在学校的时候很少能在专业上有碰撞。我的青春期应该是在大学毕业之后才开始。”


第一次拍戏“加戏”被喊停


秦鸣悦第一次正式拍戏在大二,也是她大学期间唯一一次拍戏经历。当时黄力加导演拍电视剧《牵挂》,秦鸣悦被选中出演服装店的店员。“那是我第一次接触镜头,也没有看过监视器。拍的是牛莉姐和国强哥(张国强)一场吵架的戏,导演跟我说你在这儿站着等着,牛莉是你老板,她来了之后你跟她打个招呼然后出画面就行了。但是我学舞台话剧的时候老师说,你上台和下台都要有目的,要有行动的支点,所以当时我脑袋在想‘我为什么要离开呢’?我就自己找了个行动动机,帮他们接两杯水吧,这样就能顺理成章地出画了,自己想得特别好。”


结果开机之后,秦鸣悦表演被喊停,“饮水机咕嘟一出声,导演说:停!什么声音?然后所有人都看着我。导演问我在干吗,我解释后全场都在笑。多亏导演人特别好,他把我叫到监视器前解释说,画外是没有你的,你不用再去表演。那是我第一次接触镜头前的表演,这事我会记一辈子。”

 

电影《老师·好》中,秦鸣悦饰关婷婷。图片来自秦鸣悦微博


于谦鼓励新人多“抢话”

 

在近期热映的电影《老师·好》中,秦鸣悦饰演于谦的学生班长关婷婷。原本这部电影演员已经选了很多,快开机的时候,导演在朋友圈的一张合影里发现了秦鸣悦,第二天叫她去试戏,第三天就通知她进了组。


拍摄之前,秦鸣悦看过很多于谦的相声作品,一直觉得于谦应该属于“话痨”型选手,“虽然觉得他很和蔼可亲,但毕竟辈分和年纪在这儿,所以刚开始是害怕他的。”但随着相处越来越多,秦鸣悦发现于谦其实非常好相处,“于老师每次收工后都会说吃饭去啊,所以等到我们拍到后期,每个演员都胖了。”于谦虽然是这部电影的监制,但当问到于谦在现场的状态时,秦鸣悦说“于老师其实话挺少的,我们聊天的时候,他就在旁边倾听,然后配合笑,帮我们烘气氛。”


让秦鸣悦特别感谢的是与于谦一起跑路演宣传“,因为我们是新人,于老师希望观众能更了解我们,所以在路演的时候他尽量不说话,让我们多说。他交代我们一定要抢话,说不好他帮我们兜回来,说冷场了帮我们调气氛,特别谢谢他,给了我们很大的底气。”


新鲜问答


新京报:哪场戏让你印象深刻?


秦鸣悦:有一场我在课堂上揭穿落小宇和安静谈恋爱的戏,那场戏其实台词很长,还有改动,我们只走了一遍戏,结果拍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么长的戏都能瞬间接得上。可能我们团队之间磨合得比较久,人物性格都在这儿,你说什么话我接什么词,大家都能接得住。



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编辑 田偲妮 徐美琳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