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武芝)在国产剧中,安排主角们落水,有的是为了增加喜剧效果,有的是推进男女主感情发展。以下视频为新京报剪辑的近期播出剧集中,落水的镜头。


视频制作/新京报 徐美琳


《逆流而上的你》


马丽、潘粤明主演的都市情感剧《逆流而上的你》讲述了职场女性刘艾(马丽饰)与丈夫杨光(潘粤明饰)共同度过生活种种坎坷的故事。该剧第1集是刘艾和杨光的婚礼,杨光在婚礼现场遭遇了男性的灵魂拷问和终极选择——当你妈和你老婆同时掉进水里,你先救谁?剧中,刘艾和杨光的妈妈同时掉入泳池,不会游泳的杨光不假思索地跳入水中,最后反而是他妈和老婆一起来救他。


《如果可以这样爱》


佟大为、刘诗诗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如果可以这样爱》讲述了钢琴家耿墨池(佟大为饰)与电台女主播白考儿(刘诗诗饰)同时经历婚姻破灭,后携手相爱的故事。第1集第一场戏就是白考儿从桥上跳入水中,落水的白考儿念了一段内心独白,牵扯出了她跟男主角耿墨池的虐恋爱情故事,同时剧情加入了一部分男女主角从相识到相恋的剧情闪回,引起了观众的好奇心。


《爱上北斗星男友》


徐璐、张铭恩主演的《爱上北斗星男友》讲述了来自北斗星的天星师赤语(张铭恩饰),为找寻昔日恋人姞婉(邓莎饰)来到地球,遇到姞婉能量重组后的“水逆”女制作人文素汐(徐璐饰),并误入娱乐圈的故事。女主角文素汐在第14集落水,落水原因是她帮同事拿包,在刚接过包来的时候,旁边电箱漏电,因电力过大直接把她炸到河里,过程之离奇,特效之简朴,令观众捧腹,之后男主角赤语跳入河里,用最后的力量把文素汐送到了河边而他自己却丧失了全部能量,遭遇危险。这段戏制造了一个男主角英雄救美的契机。


《新白娘子传奇》


新版《新白娘子传奇》第9集里,许仙被小青和景松(白素贞的朋友)设计掉下水,白素贞赶到,把许仙从水中救出,二人在水下亲吻,感情升温,让二人的关系更进一步。


《东宫》


4月15日,陈星旭、彭小苒主演的古装剧《东宫》在优酷下线,但此前,这部剧播出期间曾在网络上引起大量讨论,其中男女主角跳忘川一段戏还因为没有BGM引起网友不满,《东宫》导演李木戈听从粉丝意见,买了《爱殇》的版权作为跳忘川这场戏的BGM,并将这段戏重新播出。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黄子韬、吴倩主演的《夜空中最闪亮的星》被网友称为黄子韬的个人vlog,以一股奇怪的魔力吸引着观众追剧,既有常规偶像剧的套路,但同时又因为黄子韬的个人魅力使得该剧有一种反套路的清新,剧情有多处情节与黄子韬本人形成互文关系。其中就少不了女主角吴倩落水,黄子韬跳水搭救的场景,因为黄子韬不管何时都屹立不倒的发型,在该场戏终于全面垮塌,遂该场戏被网友多次截图转发,称黄子韬此前游泳都没有垮掉的发型,为了救女主角终于塌了。


幕后解读 增加喜剧效果,表现男女主深情


对于《逆流而上的你》中一开始就安排男主角落水的设置,该剧总制片人张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这场戏是临开拍之前才加进去的,是为了做出喜剧的效果,不会游泳的杨光冲进水里救妈妈和媳妇儿,说明他是个有担当的男人。”


对于让刘诗诗饰演的女主角第一场戏就掉水里,《如果可以这样爱》的编剧千寻千寻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场戏跟整个戏剧架构有关,因为男主角耿墨池在这场戏之前快不行了,白考儿就想追随他离去,显示出了二人至死不渝的爱情。拍这场戏的时候,刘诗诗没有用替身,是她亲自跳的,而且拍这场戏的时候是冬天,水下的戏份拍了8次,特别辛苦。”


剧评人看法:不是不可以落水,但别动不动落水


对国产剧里落水频发的现象,剧评人胡摩认为,戏剧嘛,必须要有戏剧性,剧情往往需要偶发事件推动,讲究的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因此,落水不是不可以,但不能“滥”,不能动不动就落水,而不管故事的发生地和人物身份及剧情合理性。同时,编剧还是要深入到生活中,挖掘更新颖的细节展现,而不是老生常谈,造成观众审美疲劳。


新京报记者 武芝 编辑  佟娜 徐美琳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