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6日,漫画家朱德庸出生于台北。1985年,朱德庸创作的《双响炮》连载于报纸,引爆一波四格漫画热潮。其漫画《醋溜族》专栏连载十年,创下了台湾漫画连载时间之最。

 

1993年,朱德庸发表《涩女郎》漫画。“涩女郎”系列作品所呈现的是一幕幕现代都会男女的缩影,漫画中鲜明的四个角色:一个要爱情不要婚姻的“万人迷”、一个要工作不要爱情的“男人婆”、一个是什么男人都想嫁的“结婚狂”、一个什么是男人都想不通的“天真妹”,各自代表了都市女子四种截然不同的爱情观与人生观。 


在漫画里,朱德庸借着“万人迷”之口,把看似复杂的爱情与婚姻问题通过充满戏谑意味的寥寥几句酣畅淋漓地表达出来。他的漫画在内地青年男女中影响极大,情感语录也令人耳目一新。

 

2003年,由 《涩女郎》改编的电视剧《粉红女郎》登陆荧屏,刘若英 、张延、陈好、薛佳凝分别饰演“结婚狂”、“男人婆”、“万人迷”、“天真妹”,四个女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发生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很多女性在“粉红女郎”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她们是所有女性四种侧面的总和:虽然有强烈的自我主张和生活态度,但经常是浮动不定的;她们外表上个性独立,或者经常被旁人贴上类型化标签,内心却是一群不那么确定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