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年4月17日,黄飞鸿逝世。黄飞鸿是清朝末年的洪拳大师,岭南武术界一代宗师,也是位济世为怀、救死扶伤的中医。他武艺高强且崇尚武德,提倡“习武德为先”,从不恃强凌弱,坚持以德服人。

 

黄飞鸿的父亲黄麒英是佛山武术界十大高手之一,但因穷困潦倒,经常以卖艺为生。他想让黄飞鸿走仕途之路,考取功名,但黄飞鸿的心思根本不在学堂,他一心习武,纵横江湖数十载,凭着出众的智慧和绝技,成为名副其实的武术大师。

 

黄飞鸿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曾追随著名爱国将领刘永福在抗日保台战争中立下功勋。他的故事广为流传,逐渐成为众多武侠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原型,围绕他而拍摄的影视剧有一百多部。从早年的关德兴开始,成龙、赵文卓、谭咏麟、张卫健到后来的彭于晏、郑恺、释小龙等都曾出演过不同时期的黄飞鸿。其中,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系列电影最受欢迎。 

 

1991年,李连杰在徐克的邀请下开始主演《黄飞鸿》,在片中饰演沉着儒雅、处变不惊的一代宗师黄飞鸿。他的武术动作柔中带刚、敏捷漂亮,招式中蕴含了丰富的中国哲学意境。他的拳脚功夫行云流水,重塑了黄飞鸿的英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