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面这篇文章里,我们将分析终极之战主角——异鬼、森林之子和龙不为人知的秘密,并预测还将有哪些魔法生物参与到这场大战当中。所有分析基于剧集、小说和粉丝猜想。

 

猜测一:龙与冰龙的精彩对决?

 

驭龙的坦格利安家族是来自伊索斯(Essos)大陆的瓦雷利亚人,而相传瓦雷利亚人曾经是一群牧羊人,他们在放牧的火山附近发现并征服了龙,借用龙的力量建立了历史上最伟大的文明——瓦雷利亚自由堡。三个世纪以前,坦格利安家族带着龙逃离了瓦雷利亚自由堡的末日浩劫,并靠龙征服了维斯特洛大陆,就此拉开了“权力的游戏”的序幕。龙本是一种火属性的物种,它们的身躯散发着高温,口吐火焰。在只有夏冬两季的冰与火的世界里,龙代表着夏日的繁盛。龙灭绝后,维斯特洛大陆的冬季越来越长、气候越来越寒冷。

 

因此,很多观众对第七季的最后,夜王将一条龙射杀并复活成冰龙的剧情感到诧异。其实冰龙在冰与火的世界里也是有据可考的。根据Elio Garcia和Linda Antonsson撰写的《冰与火的世界: 权利的游戏中维斯特洛的未知历史》,曾经有渔民在颤抖海北岸的白色荒原见过口吐寒气的冰龙。冰龙在死后会融化,踪迹无存。


《权力的游戏》第八季海报。图源网络

 

根据剧情发展,我们应该可以期待一场精彩的双龙对决,就像曾经坦格利安家的《血龙狂舞》最后,游侠王子戴蒙亲王与伊蒙德王子的决战。但至少我们可以放心,这条冰龙若是战败,大概率是无法被夜王再次复活的了。

 

猜测二:史塔克家族身份的秘密将揭开?

 

在“权力的游戏”中,史塔克家族强烈的“主角光环”不止来源于琼恩的血统,更是因为这个家族自身的特殊性——这是一支从英雄纪元延续至今的古老家族,他们曾参与过数千年前先民、森林之子与异鬼的决战。那场战争缘起于森林之子与人类争夺土地,森林之子用人类“制造”出异鬼;终结于森林之子与人类合作击退异鬼,“筑城者”布兰登建立长城,并创立了史塔克家族永世守护北境。但在这个故事里,有一个不能提及的名字——“夜之王”(Night’s King)。

 

这位夜之王并不是《权力的游戏》中出现的异鬼首领夜王“Night King”,而是一名娶了异鬼的人类。传说中这位夜之王本是守夜人总司令,与异鬼女子成亲后,他们统治了 “夜堡”并把孩子送给异鬼献祭。后来,“筑墙者”布兰登打败了夜之王,并下令抹去这一段历史。为什么呢?熟悉各种传说的布兰奶妈告诉布兰, “夜之王是一名史塔克。”


这段故事使粉丝提出了一种假说:史塔克家族与异鬼之间存在着亲缘关系。首先我们要知道,《冰与火之歌》是一部充满了呼应和象征的作品,而在史塔克家族里,“有着特殊身份的私生子”是一个典型的角色“原型”。在剧里,我们看到了“流着史塔克与坦格利安血的琼恩·雪诺”和“真实身份是野人的小山姆”(吉莉的孩子),那么,有没有可能在夜之王被打败后,他的其中一个孩子被带回史塔克家族养育了呢?由于夜之王的妻子被认为是一名异鬼,这个孩子身上也会带着一半异鬼的血统。


雪诺。图源网络

 

这个假说或许解释了为什么北境人拥有一些不同于其他地区人类的能力,比如可以操控动物意识的易形者,目前只会在北境与墙外野人中出现。而史塔克家族出现易形者的概率远高于其他家族,光是我们认识的史塔克孩子中,在剧里明确是易形者的就有布兰·史塔克与琼恩·雪诺,而书中也暗示了艾莉娅和瑞肯·史塔克作为易形者的可能性。

 

由于篇幅原因,剧版《权力的游戏》删减了很多原文的部分。因为夜之王的传说并没有被重点提及,我们可能无法在《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得知史塔克家身份的秘密。但是,鉴于第七季第六集里阿多顶门的片段,编剧用短短几分钟就为《权力的游戏》开创了一个超越现有世界观的新局面,我们也许可以期待在最终季里看到更多颠覆前文的新概念。毕竟,这不正是《权力的游戏》的魅力所在吗?

 

□吴伊杰(剧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