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刘臻) 曾四获奥斯卡提名,拿下“荣誉金熊奖”,是“德国新电影四杰”之一的维姆·文德斯执导的首个歌剧作品《采珠人》要与北京观众见面了。4月17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国家大剧院与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采珠人》定于5月15日至19日首演,据悉,国家大剧院版《采珠人》将“复刻”2017年德国首演时的原班主创人马。


德国首演版剧照。国家大剧院供图

 

维姆·文德斯首次跨界执导歌剧备受影迷与歌剧迷的关注。维姆·文德斯在20世纪70年代“德国新电影运动”中崭露头角,如今更是成为当代德国影坛最为重要的人物之一,并被列入“德国新电影四杰”。他不仅是一位拍摄过很多获奖电影长片的导演,也是一位杰出的编剧、制作人、摄影师和作家。他的剧情电影《柏林苍穹下》曾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纪录片《乐士浮生录》、《皮娜》和《地球之盐》都曾获得奥斯卡奖的提名。四年前,更是在他70岁的时候,收获了柏林电影节“荣誉金熊奖”。


维姆·文德斯。图来自豆瓣影人页

 

维姆·文德斯跨界执导歌剧与另外一位古典音乐大师有关,他就是柏林国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同时也是《采珠人》2017年在柏林首演时的指挥。文德斯曾在采访中透露,当初巴伦博伊姆大师向他发出执导歌剧的邀约时,《采珠人》这部作品就直接在他脑中“涌现”了。文德斯表示:“《采珠人》在我心目中是一部遭到‘不公正的忽视’的作品,但在我生命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没有其它歌剧作品曾像这一部一样令我刻骨铭心,这可能不是出于音乐方面的原因,而是由于某种情绪、甚至可能是相当个人化的因素。只有当一项工作与自身有了联系,才能为其付出、才能将自身投入其中。”

 

据悉,本次国家大剧院与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采珠人》,国际组角色都将由柏林首演原班人马担纲,舞美、服装、灯光以及多媒体设计也都将“复刻”在德国首演时的盛况,意大利指挥家多纳托·伦采蒂与合唱指挥家塞缪尔·科卡尔也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


 德国首演版剧照。国家大剧院供图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