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诗和佟大为演绎纯爱故事。


保剑锋饰祁树礼。

  刘诗诗、佟大为主演《如果可以这样爱》被指剧情狗血、台词肉麻,主创称这部剧就要做极致

  由佟大为、刘诗诗、保剑锋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如果可以这样爱》正在湖南卫视播出,该剧根据千寻千寻同名小说改编,讲述钢琴家耿墨池(佟大为饰)与电台女主播白考儿(刘诗诗饰)同时经历婚姻破灭,从互相敌视到绝不放手的爱情故事。该剧播出后,有观众认为台词肉麻抒情,剧情离奇极致,新京报记者就此专访该剧导演王雷,编剧千寻千寻,他们一致认为,“我们想做一个简单的、纯粹的爱情故事。”

  剧情狗血?

  要做极致纯爱,不担心观众不接受

  《如果可以这样爱》第1集前10分钟,女主角白考儿从桥上跳入水里,然后剧集闪回到白考儿和男主角耿墨池相识前情:耿墨池的妻子和白考儿的丈夫同车坠湖而亡,在太平间,白考儿和耿墨池相识,有观众认为这样的剧情太狗血,但编剧千寻千寻却认为,“我和导演的理念一致,我们就是想做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

  千寻千寻是小说原著作者兼编剧,她说,此前曾有制片公司想购买版权,想在故事里加入职场、商战、家庭伦理的元素,她都不同意,因此《如果可以这样爱》的全部主线剧情就围绕着白考儿、耿墨池和祁树礼(保剑锋饰)三位主角的情感纠葛展开。

  千寻千寻对记者讲述,她从十几岁开始就喜欢读言情小说,有很多对爱情的幻想,“现实生活中的平庸导致我对爱情有各种形态的幻想,我花了三年的时间写完了这本小说。”她认为白考儿和耿墨池之间的爱情在生活中很难遇到,但不代表这种爱情不存在,“我写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大家,这种纯粹的爱情是有的,纯粹的爱情是不被外界干扰,跟身份、金钱都无关的。”

  导演王雷表示,爱情故事已经被无数人拍过了,“我想做的就是更加纯粹极致,没有世俗、金钱的诱惑,就是简简单单的,像初恋一样,单纯、义无反顾,纯度很高的爱。”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观众不接受这样的纯爱故事时,王雷表示,“我们没有担心观众会不接受,因为观众心里是接受纯爱的。”千寻千寻也表示,观众是不会怀疑纯爱的,“他们没有(纯爱),所以他们很向往。”

  《如果可以这样爱》2005年在网站连载时,就面临很多争议。千寻千寻认为,小说被质疑的原因,就是女主角白考儿的价值观,与十几年前的主流价值观不相符,“十几年前宣扬女性要忍辱负重、逆来顺受、贤良淑德,所以读者觉得白考儿是疯子,写这个书的作者也是疯子,但是现代的女性价值观就不一样,女性不应该活在男权世界里,而应该把自己的人生活得精彩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事业还是爱情都应该活得自立、自强。”豆瓣上有不少观众说这部剧狗血,但千寻千寻却认为洒狗血是低俗,“我们这部剧就是尽量弄得高级一些,有些剧是为了洒狗血而变得没底线,我们是做得尽可能特别文艺,导演是拍电影出身,对画面和镜头要求很高级,即使是空镜头也拍得特别美。”千寻千寻称,她觉得白考儿和耿墨池躺在雪地里的剧照就能代表这个剧的气质,“纯净”。

  白考儿易燃易爆?

  刘诗诗因哭戏多拒演,后加入甜宠情节

  王雷表示,做一个纯爱故事的难度很大,“因此需要做很多极致的矛盾,这对编剧和演员都是很大的考验。”目前剧情中极致的矛盾的确很多,三位主角的人物关系就已经铺设了大量的矛盾,男二号祁树礼是女主角白考儿亡夫的哥哥,同时还在追求白考儿,白考儿放弃亡夫的遗产并且到婆婆家大闹,#白考儿手撕恶婆婆#的话题也在播出当晚上了微博热搜,刘诗诗演了一个“怼天怼地怼空气,易飙易燃易爆炸”的角色,跟她以往塑造的温婉隐忍的角色有很大差别,千寻千寻和王雷都对刘诗诗的表演非常满意。

  王雷坦言,女主角白考儿的饰演者第一时间就锁定了刘诗诗,“但她认为这个戏太虐心,哭戏太多,一开始回绝了我们。我们也觉得哭戏太多,情绪一直往低走可能确实不讨喜,因此除了虐心的部分,也有很多甜和宠的戏份,也加入了喜剧和幽默的成分,让这个戏看起来是高兴的、积极的。”王雷认为,“让观众又哭又笑,是我们的期望。”

  白考儿和耿墨池的前任伴侣共同赴死,在小说原著中是二人有婚外情,但是“剧里没有对他们二人到底有没有关系做具体解释,观众可能会觉得他们有关系,也可能会觉得他们是都患有抑郁症的病友关系,所以他们有可能做出一起去自杀的事来,这部分我们做了开放式的处理。”王雷如是说。

  台词太肉麻?

  台词要有艺术美感和个性

  《如果可以这样爱》有大段的抒情台词,其中白考儿有一句台词可以代表整部剧台词的风格:“以前我觉得你是我的氧气,没有你,我活不下去,现在我觉得你是我的阳光,没有你,我会很冷很孤单,一辈子那么长,要我一个人面对没有阳光的日子,该有多煎熬。”

  有观众认为这样的台词太肉麻,但千寻千寻表示,“这句台词意味着白考儿和耿墨池至死不渝的爱情。文艺作品不是直接反映生活的,而是在生活的基础上有提升。”她说自己是资深女文青,导演王雷也是拍文艺片出身的,照搬生活的剧没有存在的必要,“台词既要实现功能性,表达男女主角之间的交流,也要有一种艺术美感和个性。”

  采写/新京报记者 武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