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6年4月18日,李翰祥出生于辽宁省(原奉天)锦西县。提起李翰祥,可能大家第一印象是“风月片大师”。其实,李翰祥一生拍过大量历史、戏曲、奇情、风月、歌舞、恐怖等类型片,风格多变,最为出色的是黄梅调、清宫戏、风月片三种,各有各的妙处。他有“片厂变色龙”的美誉,与胡金铨、张彻、楚原一起并称为“邵氏四大导演”。

 

1948年,李翰祥参演由文逸民执导,谢家骅、李兰联合主演的影片《满城风雨》,后赴港从事与电影有关的工作。他从演员开始,担任过各种职务,如美工、编剧、副导演等。1954年,李翰祥拍摄了自己首部独力执导的处女作品《雪里红》。

 

《雪里红》受到邵氏赏识,从此李翰祥加入了邵氏。进入邵氏之后,李翰祥力主拍摄黄梅调电影,影片《貂蝉》不但荣获了第五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随后还打破了国语片在香港的票房纪录。此外,他还拍摄了《江山美人》《梁山伯与祝英台》等黄梅调佳作。

 

自1973年以后,李翰祥拍摄了一大批风月片。他先后执导了《一乐也》《金瓶双艳》《声色犬马》《风花雪月》《拈花惹草》等电影,掀起了邵氏影史上的风月片热潮。上世纪80年代,李翰祥率先回内地拍片,与北影厂合作《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放开手脚在真实场景中拍摄清宫题材电影。他陆续拍摄了《火龙》《末代皇后》《八旗子弟》《西太后》,再创事业高峰。

 

李翰祥是香港电影人中为数不多的文化型导演,他的电影中处处散发着古朴典雅之美。李翰祥的电影不仅捧红了梁家辉等一众香港明星,其风格还对电影创作者产生了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