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爱尔兰人》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新京报讯 (记者 滕朝)法国当地时间4月18日,第72届戛纳电影节公布了入围主竞赛单元的片单,有许多重量级导演携作品角逐“金棕榈”,包括佩德罗·阿莫多瓦的《痛苦与荣耀》,肯·洛奇的《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达内兄弟的《年轻的阿迈德》,泰伦斯·马力克的《隐秘的生活》等。但仍然有一些影迷期待已久的作品没有出现在入围名单中,包括马丁·斯科塞斯的《爱尔兰人》,昆汀·塔伦蒂诺的《好莱坞往事》等。对此,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做出了回应。


奈飞出品电影《爱尔兰人》涉及了戛纳电影节与奈飞之间的“恩怨”。奈飞曾因其电影没在院线发行而被禁止参加戛纳电影节,去年就有包括《罗马》《风的另一边》等在内的5部奈飞出品电影被戛纳电影节退回。今年情况并未有所好转,奈飞出品电影再次缺席戛纳。福茂表示,戛纳和奈飞之间没有传说中的激烈争吵,不过“戛纳标准不变,参赛影片必须在法国院线发行,我们之间不久前还有交流,奈飞现在还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并且《爱尔兰人》目前还没有制作完成,很有可能就像去年的《罗马》一样,被9月份的威尼斯“捡漏”。


《好莱坞往事》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新作《好莱坞往事》目前仍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导演十分渴望来到戛纳,毕竟他曾凭借《低俗小说》斩获了金棕榈大奖,从此扬威国际。福茂表示,如果能够在开幕前做完所有后期工作,仍有希望在戛纳电影节首映。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郭冠华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