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全球十大交响乐团之一“捷克爱乐乐团”近日宣布将于5月15日至23日,在武汉、福州、杭州、北京、郑州、珠海正式开启中国六城市巡演。5月19日,他们将继2016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之后,时隔三年再度在北京保利剧院里奏响“捷克之声”。


捷克爱乐乐团。主办方供图


如今已经123岁的捷克爱乐乐团,于1896年1月4日在著名的鲁道夫音乐厅举行了首场音乐会,由德沃夏克本人亲自指挥了全套德沃夏克曲目。自此,捷克爱乐乐团与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马勒,马尔塔·阿格里齐等无数世界音乐灵魂人物结缘。值得一提的是,乐团曾在2006年被法国《音乐杂志》评选为“欧洲十大交响乐团之一”,2008年更是被英国《留声机》列入“全球前20大交响乐团”榜单之中,距离最近的是美国CNN于2015年评选出的“全球十大交响乐团”,捷克爱乐乐团也被选入其中。 


捷克爱乐乐团之所以能够在其百年的历史之中长盛不衰,很大程度上源自99%以上的成员都是本土捷克人或者是在捷克接受过专业音乐训练的音乐家。据了解,在此次北京站的演出当中,将由与捷克爱乐乐团合作多年的著名指挥家彼得·阿尔特里克特执棒,乐团将全部演奏捷克作曲家的作品,从捷克民族交响音乐的起点斯美塔那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德沃夏克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浪漫曲 Op.11》,到备受资深乐迷期待、曾令乐团声名大振的《悲伤圆舞曲》,无一不是原汁原味的“捷克之声”。


彼得·阿尔特里克特。主办方供图


演出曲目:


斯美塔那:沃尔塔瓦河 —— 我的祖国(第二乐章)

德沃夏克:浪漫曲 Op.11

玛祖卡 Op.49 (小提琴独奏: 约瑟夫·什帕切克)

德沃夏克:斯拉夫舞曲 Op.46 (第7&8首)

雅纳切克:小交响曲(第四乐章)

苏克:孔雀和天鹅的游戏 —— 童话 Op.16 (第二乐章)

内德巴尔:悲伤圆舞曲

菲比赫:音乐会波兰舞曲 (小提琴独奏:约瑟夫·什帕切克)

斯美塔那:萨尔卡 —— 我的祖国(第三乐章)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