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据环球音乐官方网站(Umusic)发布消息称,在法国当地时间4月15日晚,巴黎圣母院发生了令全世界为之痛心的火灾后,环球音乐法国及旗下厂牌Decca与法国遗产基金会(La Fondation du patrimoine)紧急制作了一张专辑,以支持这座法国标志性伟大建筑的重建。

 

这张专辑取名为《巴黎圣母院》,收集了多首经典圣乐,展现了教堂音乐丰富的历史,该专辑于4月19日率先在加拿大DECCA唱片公司与环球音乐公司所在的数字平台上发布,4月26日将发行实体专辑。专辑所有收益和艺术家版税将捐赠给法国遗产基金会,以帮助巴黎圣母院的重建。


图来自环球音乐官网。

 

巴黎圣母院不仅是文化、历史和宗教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世界古典音乐的灵感源泉之一,由此催生圣母院学派和他们创作的圣乐,从此西方音乐开始了记录乐谱(以前只是即兴创作),即使在850年后的今天,巴黎圣母院仍然是西方音乐文化的核心之一。据悉,《巴黎圣母院》专辑中的许多音乐都是在这座大教堂录制的,担任演唱和演奏的艺术家包括塞西莉亚·芭托丽、杰西·诺曼、罗伯托·阿拉尼亚、克里斯托弗·霍格伍德、赫伯特·冯·卡拉扬等。

 

环球音乐法国(Universal Music France)总裁奥利维耶·努斯(Olivier Nusse)认为:“我们无法用语言形容这起悲剧。一代又一代艺术家都与大教堂有这样那样的故事,推动着音乐的发展。我们必须恢复大教堂,让它再次成为法国文化在世界各地的象征。”法国遗产基金会董事总经理塞利娅·韦霍(Célia Vérot)则表示:“感谢环球音乐法国支持基金会,为拯救巴黎圣母院做出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这座教堂壮观的管风琴此次在大火中幸免于难,目前已确定它所受的损坏皆可修复。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它在法国管风琴音乐的传播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多位法国作曲家曾在巴黎圣母院担任管风琴师,其中最近的两位——皮埃尔·科歇鲁(Pierre Cochereau)和奥利维耶·拉特里(Olivier Latry)也出现在了这张专辑里。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陆爱英